首页 > > 49

活化工廈太少太晚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葵涌工廈劏房發生奪命火災,令一直存在的問題再度浮現。很多工廈因為香港經濟的改變,令設計的原有用途不再有需求,剩下一棟棟樓宇如果要重建或依照城規會的規則改變用途,業主要付出高昂的地價。

  政府上周宣布重新檢討活化工廈政策。所謂活化工廈,是指政府讓某些合規格的工廈,能在免補地價的情况下改變地契上的用途,例如從工業改建成商業或住宅等等。這政策只適用於15年樓齡以上的大廈。

  可是,這政策被很多人指為利益輸送。兩棟相若的大廈,一棟樓齡15年以上,而另一棟14年多,外貌間隔分別不大,可是15年以上樓齡的,可以免補地價改建成其他用途,令租金大幅上升,14年多樓齡的則不可。而且,活化工廈是整棟大廈作單位,所以個別單位和業主不會有收益。而最大問題,是需時太久,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甚至認為工廈劏房問題非短時間可以解決。

  獅子山學會當然不認同局長的看法。工廈劏房問題,說到底是樓宇供應與需求不平衡所致。為何工廈業主與租客冒上犯法的風險來租出工廈?租客是否根本不能用同一租金在市區租入合法和適合的單位?而對業主來說,如果有合法途徑租出單位,他們為何要冒險?

  筆者絕對不是鼓勵任何人犯法,亦認為工廈劏房的法律問題非常嚴重,絕對不能忽視。所以學會建議一個合法和即時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案:任何工廈,只要經過防火條例檢查而通過,而業主和租客同意訂立租約,政府便能按照補地價與樓價的比例,讓業主收取與租客自行訂立的租金后,扣取與補地價一樣的百分比,作為庫房收入。這樣的安排,除了可以將沒有火警風險的工廈租與有需要的人,亦免去活化工廈免補地價利益輸送的問題。工廈業主收取的租金,已經減去未補地價的百分比。

  工廈重建,應是業主按照需求自己進行。可是由於補地價制度的低效率,令很多工廈未能滿足香港的土地需求與供應。政府研究將活化計劃重新檢討,但筆者認為活化計劃未能帶來提高工廈剩餘單位真正的高效率,始終未能將工廈劏房問題解決。

  獅子山學會建議政府立即改善工廈劏房需求與供應的不平衡,在沒有安全顧慮下,依靠直接扣取樓價減去未補地價的比例,讓業主合法地租出單位。改善工廈劏房問題,同時改善香港最重要的土地問題,令民怨積壓能夠得到紓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