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中國為何重登美國最大債主?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2016年為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政府不斷賣出美國國債,當年中國賣出美國國債達到1880億美元,創多年來中國減持美國國債的紀錄。但是,2017年情况好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減持美國國債,反之,不斷地在增持美國國債。尤其中國通過增持美國國債,又重新成為美國「最大債主」。

  持有美國債規模上升

  美國財政部公布,中國連續5個月增持美國國債,6月底增至1.1465萬億美元,重新超越日本持有美國國債的規模,從2016年底以來重奪美國「最大債主」的地位。美國財政部在上個星期二公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所持美國國債規模按月增加443億美元,增至1.1465萬億美元。至此,中國連續5個月增持美國國債,6月持倉規模創9個月來的新高。

  TIC數據也顯示,2017年6月日本所持美國國債環比減少205億美元,降至1.0908萬億美元。由此,中國再次超越日本,重新奪回持有美國國債最多國家的地位。因為,在2016年,中國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曾經一直減持美國國債,從而使得2016年10月日本所持有的美國國債一度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美國國債最大持有者。但是在今年以來,隨着人民幣匯率不斷企穩,中國又開始增持美國國債。到今年5月中國與日本相比,所持有的美國國債只少91億美元,所以到6月中國所持有美國國債的規模很快超過日本。

  同樣也可以看到,在人民幣匯率不斷企穩的情况下,中國央行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的外匯儲備按比增加239.3億美元,增至3.08072萬億美元。這是中國的外匯儲備從2014年6月以來首次連續6個月按月增長。反之,在過去的近兩年時間,中國外匯儲備減少了近1萬多億美元。而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增長,一方面與非美元資產估值上升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中國出口貿易增長,貿易順差增加有關。所以,隨着世界各國的經濟開始好轉,中國的出口貿易增長,還會提升中國對美國國債需求。紐約杰富瑞公司(Jefferies LLC)資深經濟分析師塞門斯(Thomas Simons)估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對美國國債還有增持的需求,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規模還會上升。

  看好美元未來走勢

  現在問題是,中國政府不斷增持對美國國債的需求,僅是中國外貿出口形勢好轉,人民幣匯率企穩嗎?其實更大的問題還是與人民幣匯率變化有關。因為今年上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完全改變前兩年一直單邊貶值的態勢而企穩,并且隨着美元弱勢升值。但是,今年上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這種變化,既與中國央行的政策對市場的強力主導有關,即中國央行一方面堅決遏制過度炒作人民幣匯率離岸市場,全面遏制國內資金通過不同的管道流出中國,并出台了不少相應的政策;另一方面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行改革與調整,即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加入「逆周期因素」,以便讓中國央行更為主動地保證人民幣匯率企穩。這些措施都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及走好。

  同時也應該看到,人民幣匯率能夠很快企穩及升值,很大程度上與外部市場的變化有關。即今年上半年以來,美元受特朗普新政,尤其醫療保險改革方案,頻繁挫敗的影響,持續下跌,最后美元匯率指數跌到93,與2016年底相比,下跌幅度達到10%了。而美元的弱勢,自然讓非美元貨幣全面上升,人民幣貶值的壓力立即減緩,并很快出現反彈上升。如果不是這種外部形勢的變化,上半年的人民幣匯率走勢是否如當前這種局勢應該是相當不確定的。比如這幾天,美國匯率指數反彈,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連續下跌4日,讓人民幣匯率又回到6.6971,而美元匯率一走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又開始上升。

  所以,中國政府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增持美國國債,既與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有關,如經濟增長回穩、人民幣匯率企穩、資金流出減弱等,也與看好美元下半年可能會走出當前的弱勢有關。因為就全球經濟形勢來看,美國、歐盟、日本等經濟正在復蘇,美國經濟更是一枝獨秀。在這種情况下,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只是會加快而不會減慢。如果美聯儲繼續加息,以及啟動資產負債表的減持,那麼這可能大幅提高資金回流到美國的意願,到時候,有可能重新形成新一波的美元強勢潮。如果這種情况出現,肯定又會增加人民幣貶值壓力。近來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就指出,下半年在美國升息題材引導下,美元指數將有機會迎來一波重新定價(re-price)的回升行情。如果這種情况出現,中國政府增持美國國債,肯定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所以,中國政府今年上半年以來一直在大手筆地增持美國國債,重新奪回美國「最大債主」的地位,與中國經濟基本面及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有關,也與中國政府看好美元未來走勢有關。對於中國的投資者來說,這些資訊應該是十分重要的,應該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