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守護法治才是真正愛護下一代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一段時間以來,因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三人冲擊政總案的刑期覆核以及立法會外十三人非法集結案宣判,多位年輕人因犯法被判罪成甚至即時入獄,引發社會持續討論。連日來,他們的家人和支持者不斷為其鳴冤發聲,社會上亦出現一些對他們的同情和憐惜之聲。青春短暫,一些年輕人因干犯法律而身陷囹圄、蹉跎歲月,無論是作為親人、同學、朋友、不關心政治的普通市民,抑或是反對他們主張和作為的人士,對此感到悲哀和難過皆屬人之常情。但值得深入思考的是,對年輕人的同情是否無原則?要不要有底線?是否因為年輕人「有理想、有抱負」,就要犧牲香港法治?如何才是真正對年輕人最好的愛護?

  之所以有上述擔憂,正是因為近來這股對青年人的同情,有逐漸縱容,以至轉向否定事實、否定法治、否定司法獨立的危險趨勢。例如,針對律政司依法覆核的決定,有人蓄意攻擊其為子虛烏有的「政治迫害」、「秋后算帳」,不僅無視律政司覆核申請的合理因素,更將正常的法律行動歪曲稱所謂「雙重追訴」、「雙重判刑」,完全無視基本的法律和事實。再例如,提到被判罪成的年輕人時,有人一律以「有理想」、「無私」等空泛詞汇予以美化和包裝,但對其觸犯法律的確切事實卻語焉不詳、一筆帶過,彷彿其沒有做過絲毫錯事。更嚴重的是,針對此次判決,有人僅僅因為結果不合己意就高呼「法治已死」,對法庭、法官作出種種不合理的抨擊,甚至捕風捉影的揣測法官個人的政治取向,其程度已屬藐視法庭,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司法公正造成了損害。上周,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法庭判決的支持,重申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意見,正正反映了對此種危險趨勢的強烈擔憂。昨日,特首林鄭月娥亦專程會見傳媒,重申其維護司法獨立和司法制度的堅定決心,這是必要且重要的表態。

  事實上,部分年輕人口中漏洞百出的「理想」,根本上是有違民主自由精神的,其激情和熱血有餘、卻無絲毫建設性和可行性。要明白,法治才是香港最應該守護的成功基石。不僅因為法治是最被全體港人認同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優勢,這早已獲得全世界的廣泛認同。數據顯示,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全球138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八,在普通法適用地區排行第三;2016年全球法治指數中,香港在113個經濟體中排名16,在2015年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中位列全球第三。可以斷言,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和競爭優勢,必將與法治水平緊密相聯。對於渴望更好生活、更好發展的年輕人來說,又有什麼比守護法治更符合自身利益呢?

  平心而論,若無法治保障年輕人言論、集會、示威、游行的自由和權利,又怎會有今日的法律爭拗?周日的游行何以會發生?黃之鋒等三人又怎會仍有上訴機會?從根本上說,年輕人是香港法治的受益者,香港年輕人未來前途亦繫於香港的法治,值得一代代香港人始終堅守和維護。唯有守護法治,才是真正的愛護下一代,這一點需要所有人牢記在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