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馬斯克夥科技大佬 吁禁「殺人機械人」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

专家们担心能自主行动的进攻性武器将极大降低战争门槛,导致更大量人类伤亡。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殺人機械人」似乎已被公認是下一輪軍用技術的制高點,但同時引發的倫理爭議與安全擔憂日漸升溫。來自26個國家的116名專家,昨天由美國「科技狂人」、特斯拉CEO馬斯克和DeepMind聯合創辦人蘇雷曼領頭,發布公開信號召全面禁止「自主武器」。

  聯合國最近已投票通過開啟對此類軍用武器的正式討論,這包括自主化的無人機、坦克、機關槍。馬斯克等人正推動聯合國制訂決議制止這波全球已經開啟的「殺人機械人」軍備競賽。

  或致人類戰爭第三次革命

  在公開信中,技術領袖們對將主持該討論的聯合國常規武器會議警告稱,這輪軍備競賽極有可能導致「人類戰爭形式發生第三次革命」,前兩次分別由火藥和核武引發。他們說:「致命自主武器將使未來戰爭擴大到前所未有的規模,戰爭進展的速度也將超過人類對時間的理解。這類武器很有可能成為恐怖的代名詞,獨裁者、恐怖分子能把它們用到無辜平民上,也有可能被黑客利用。一旦這個潘多拉魔盒開啟,關上就難了。」

  此前,AI專家曾警告,雖然AI武器能讓軍人變得更安全,更多人不需要上前線,但專家們擔心能自主行動的進攻性武器將極大降低戰爭門檻,導致更大量人類傷亡。

  馬斯克很早就對前瞻性的AI政策立法進行了多次呼吁,把人工智能說成是人類的頭號生存威脅。但他的說法造成很大爭議,不少頂級學者及意見領袖表達了不同觀點,其中包括臉書掌門朱克伯格。不少人可能認同AI對人類社會有很大破壞潜力這一說法,但同時認為真正造成「破壞」還離得很遠。

  恐引爆世界大戰 全球AI專家去信聯合國 倡禁研殺手機器人

  据香港01,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一群脫北者試圖從朝鮮南下,越過三八線非軍事區前往韓國。不過,韓國一方已部署三星SGR-A1武裝機器人偵測到他們。

  目前韓國軍方已在非軍事區部署SGR-A1武裝機器人,設計人員已賦予此款機器人作出開火決策的能力,內置識別系統可分辨對方是平民還是武裝人員,並會因應情況用強光照射對方、甚至擁有發射橡膠子彈的能力。

  目前該款機器人僅可在操作人員規限下執行任務,倘若將來韓國軍方解除限制,SGR-A1這款最接近殺手機器人的現役武器,將可變成朝韓邊境的恐怖存在。有見及此,Tesla創辦人Elon Musk、Google Deepmind創辦人等116位人工智能專家周日(20日)聯署,希望聯合國能禁止使用殺手機器人,避免人類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Tesla創辦人馬斯克等全球116名AI專家發聯署信,要求聯合國禁止各國研發殺手機器人,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路透社)

  在澳洲墨爾本21日召開的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IJCAI)上,包括Tesla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Google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創辦人蘇萊曼(Mustafa Suleyman)等來自全球26個國家的116位人工智能(AI)專家聯署公開信,稱可自行判斷人類生死的「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s)如同大殺傷力武器,更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要求聯合國在全球範圍內禁用此類武器。

  一旦(殺手機器人)研發成功,他們將使衝突規模變得史無前例般龐大,最終會達到人類難以適應的速度。殺手機器人將成為恐怖的武器,他們將被暴君和恐怖份子所用殘害無辜民眾......留給我們的時間已不多,一旦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就很難被關上。

  116位AI專家聯署公開信

  這是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第二次提出相關倡議。早在2015年,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人工智能教授沃爾什(Toby Walsh)發公開信,呼籲各方重視殺手機器人可能造成的嚴重問題,當時該信件得到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蘋果聯合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phen Wozniak)等數千名人工智能專家支持,並推動聯合國在2016年正式討論相關議題。

  韓國三星研發的SGR-A1機器人已在韓朝非軍事區部署,擁有發射橡膠子彈能力。(網上圖片)

  多國無視警告 密鑼緊鼓研發殺手機器人

  面對人工智能專家不斷發出的聯署信,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國軍工企業可謂不以為然,繼續研發「殺手機器人」。

  目前韓國軍方已在非軍事區部署SGR-A1武裝機器人,設計人員已賦予此款機器人作出開火決策的能力,內置識別系統可分辨對方是平民還是武裝人員,並會因應情況採取播放警告武器、用強光照射對方、甚至擁有發射橡膠子彈的能力。目前該款機器人僅可在操作人員規限下執行任務,倘若將來韓國軍方解除限制,SGR-A1將可變成朝韓邊境的恐怖存在。

  除韓國已經在朝韓非軍事區部署SGR-A1武裝機器人外,俄羅斯軍火商正測試人形殺手機器人,可自動槍殺敵方目標。英國軍火商正研發全自動無人戰機(Taranis drone),無須人類控制就可向空中或地面目標開火。

  英國正在研發的Taranis 全自動無人戰機,擁有自行判斷是否開火的能力。(網上圖片)

  作為軍事大國,美國自然不會在「殺手機器人」研究上有所落後。包括波音等公司正在研發全自動無人潛艦,可在深海自動發射長程導彈,摧毀敵方目標。

  (綜合報道 撰文:吳家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