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艦又撞商船 5傷10失踪 亞洲近海活動頻 官兵疲於奔命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海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昨日早上在新加坡東部馬六甲海峽水域,與一艘懸挂利比亞國旗的商船相撞,事故造成10名船員失踪、5人受傷。這是近兩個月來,美國海軍第二次發生撞船事故。據路透社早前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麥凱恩號」曾於本月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里,「以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

  驱逐舰被商船撞凹了一大块

  总部设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说,北京时间21日5时24分,“麦凯恩”号驱逐舰同“阿尔尼克”号商船撞击后左舷受损。据介绍,“阿尔尼克”号长约183米,排水量3万吨。

  北京时间9时左右,美国海军说,相撞导致10名水兵失踪,5名水兵受伤。

  搜救工作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展开,来自美军“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的“鱼鹰”运输机和“海鹰”直升机在出事海域协助搜救,新加坡方面派出海军和海警舰船以及拖船。

  按照第七舰队的说法,“麦凯恩”号当时正前往新加坡进行常规港口访问。撞船后,这艘军舰仍能依靠自身动力航行。

  海运网站信息显示,“阿尔尼克”号商船悬挂利比里亚旗帜,被列为石油或化学品运输船,属于一家希腊公司。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称,“阿尔尼克”号商船艏尖舱高出吃水线7米位置处受损,船员无人受伤。据新加坡政府消息,没有收到有关漏油污染的报告。

  曾擅闖南海 遭中方警告驅離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聲明中說,日本時間21日早上6時24分,「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與一艘商船在新加坡東部海域相撞。初步報告顯示,事故造成「麥凱恩號」左舷側損毀。事故發生后,「麥凱恩號」繼續依靠自身動力前往新加坡。事故造成10名船員失踪、5人受傷。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方面都已派出救援力量在事故發生海域協助搜救。

  希臘斯迪爾斯海運公司當日發表聲明證實,事故中遭撞擊的商船屬於該公司管理的「阿爾尼克號」油輪。事故導致油輪部分受損,但沒有船員受傷,事故也未對相關海域造成污染。聲明還稱,油輪正駛往安全錨地進行進一步檢查,且該公司正全力配合新加坡港務局和其他相關當局進行調查。

  資料顯示,「麥凱恩號」於1992年下水,是1988年開始生產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軍艦排水量為6630噸,可載艦員337人,裝備兩套「宙斯盾」系統發射裝置,以及火炮、反艦等武器。本月10日,「麥凱恩號」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淮北號」導彈護衛艦、「撫順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該美艦進行識別查證,并予以警告驅離。其后中方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并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專家:撞船或因疲勞駕駛所致

  有軍事專家指出,美國海軍在兩個多月內有兩艘驅逐艦跟商船相撞,如此高頻率出意外暴露出美國軍方近些年在亞洲近海頻繁活動而導致的一系列問題。除了「自由航行行動」,美國海軍還有抵近偵察、軍事演習等任務,單艘艦船的任務多了,對艦上官兵的體力、耐力和精神都是一個考驗,這次撞船有可能是「疲勞駕駛」造成的。

  以上次「菲茨杰拉德號」的意外為例,美軍調查后指,正、副艦長事發時正在睡覺,另一名原本值勤的官兵也不在艦橋,3人均在上周被解除職務。據《華盛頓郵報》爆料,「麥凱恩號」在其官方臉書帳號上曾公布的照片顯示,在8月19日傍晚,該艦的船員曾在甲板上釣魚、打牌。

  雖然接連發生兩宗撞船事故,但第七艦隊指暫時未決定是否要由別處調動艦隻來補充力量。

      上次撞击导致7名美军死亡

  这也不是美国驱逐舰第一次被商船撞击。6月17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菲律宾籍货船相撞,导致7名美军人员身亡。“菲茨杰拉德”号撞船是2000年以来致死美国海军人数最多的单一事件。

  “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全长约154米,满载排水量为8000吨,配备复杂雷达系统,却被长222.6米、满载排水量2.9万吨的“大货船”撞得进了水,导致7名海军人员死于进水的住舱。

  路透社6月26日援引菲律宾籍货船船长阿德文库拉的报告报道,“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突然”出现,航线与货船航线出现交叉。货船闪灯警告,但驱逐舰毫无反应。货船使劲儿往右打方向,避让驱逐舰,但仍在10分钟后与之相撞,即6月17日1时30分。

  这份报告是事故发生后当事方首份详细报告,美国海军未予回应。不过,路透社报道,7名美军人员死于住舱,包括舰长在内的3名美军人员受伤,表明驱逐舰当时并没有拉响即将撞击的警报。

  就在几天前,美军处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多名官兵,认定舰长“缺乏领导能力”、舰员“航海技术糟糕、放哨时出现失误”,导致这艘驱逐舰同菲律宾籍货船发生撞击。

  參議員及總統推文祈禱

  與發生意外美艦同名的美國參議員麥凱恩(該艦其實就是以麥凱恩的父親和祖父命名,他們都是海軍上將)在推特上為士兵們祈禱。

  有消息稱,記者詢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撞船事件的看法時,特朗普聽聞后只是簡單回了一句:「這太糟糕了!」由於特朗普與同為共和黨人的麥凱恩素來政見不合,特朗普這番不痛不癢的表態引起美國網友大舉調侃,有網友直言特朗普缺乏同情心。

  不過,特朗普隨后在推特上正式作出回應:「搜索和救援工作正在進行中,為我們的海軍士兵祈禱。」

  接连撞船 美海军下令全球范围“暂停行动”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海军下令,在全球范围“暂停”海军行动。  

 

  此前,美国海军驱逐舰曾发生类似的与商船相撞事故。2017年6月17日,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以南56海里附近海域与一艘在菲律宾注册的商船ACX Crystal相撞,事故造成7名美海军士兵死亡,此后美军舰正副舰长“犯重大过失”被解职。而在5月份,美国海军一艘巡洋舰也曾和一艘韩国渔船相撞。

  据路透社早前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海军驱逐舰“麦凯恩”号曾于8月10日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挑战中国对此的领土声索”。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海军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军队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軍艦艇近年事故一覽

  2017年6月17日

  美國海軍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在日本外海和菲律賓籍的貨輪發生碰撞,造成7名美國水兵死亡,包括艦長在內的3人受傷。美國國防部8月17日表示,美國海軍準備處分事故中的所有當事官兵,將撤銷艦長及另外兩名高級指揮官職務。

  2017年5月9日

  美軍巡洋艦「夏普倫湖號」和一艘韓國漁船在鬱陵島以南約56英里的水域相撞,沒有傷亡報告。美國海軍當時說,漁船人員后來表示船上沒有無線電,因此沒有聽到海軍示警。

  2017年1月31日

  美軍巡洋艦「安提坦號」試圖停泊東京灣橫須賀時擱淺,造成推進器受損并且漏油,無人員傷亡。

  2016年8月19日

  美軍一艘彈道導彈核潜艇「路易斯安娜號」和一艘美軍支援艦艇,在美國西海岸華盛頓州外海相撞。艦身都受損,但無人受傷。

  2014年11月20日

  美軍軍事海運司令部的彈藥乾貨船「艾梅里亞厄哈特號」和艦隊油船「華特狄爾號」在亞丁灣交換物資期間相撞,無人受傷。

  2014年2月12日

  美軍護衛艦「泰勒號」在黑海海域意外擱淺,事后艦長被解職。

  2013年1月29日

  美軍掃雷艦「保護者號」在菲律賓控制島嶼擱淺,隨后被分解和運走。事故原因是導航失誤和指揮錯誤。

  2013年1月10日

  美軍核潜艇「杰克遜維爾號」和一艘船隻在阿拉伯灣相撞,事故中沒人受傷,1個潜望鏡受損。1個月后艇長被解職,另有一些艇員一併被懲處。

  2012年10月13日

  美軍巡洋艦「聖哈辛托號」和攻擊型核潜艇「蒙特利爾號」在佛羅里達外海進行的訓練中相撞,事故沒有傷亡。3個月后潜艇艇長被解職。

  2012年8月12日

  美軍驅逐艦「波特號」和一艘16萬噸日本油輪「羽山丸號」在霍爾木茲海峽相撞,尽管無人員傷亡,但驅逐艦損毀嚴重,艦長18天后被解職。

  2012年5月16日

  在南加州外海,美軍兩栖攻擊艦「埃塞克斯號」和艦隊油船USNS Yukon, T-AO 202在海上補給中刮蹭,無人受傷。1個月后攻擊艦艦長被解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