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拱北海關查獲3億電子烟油走私系列案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實習記者劉昭言報道:21日,拱北海關對媒體發布消息,經過一年多的縝密情報經營,8月8日,該關在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統一協調下,查獲全國最大一起電子烟油走私系列案,初步查證該案走私貨物約600噸,案值約3億元人民幣。

  據案情通報稱,8月8日凌晨,拱北海關關長周斌在該關緝私局指揮中心坐鎮,一聲令下,預先到達深圳、廣州、北京、杭州、大連、東莞、珠海、中山等市指定地點的52個行動小組、323名海關緝私警察立即展開查緝行動,一舉打掉走私團夥4個,現場查扣涉嫌走私進境的電子烟油18.7萬餘瓶,凍結銀行資金2000餘萬元,主要目標人物悉數落網。

  四家公司壟斷進口烟油八成市場

  據拱北海關緝私局副局長張兵介紹,3億元走私大案的突破口,源自海關關員的一次抽查。2016年5月7日,珠海橫琴口岸,珠海一家報關公司受委託向拱北海關下屬的橫琴海關申報從澳門進口一批美國產「蒸汽烟油」,包括兩類:34桶、無牌;2000瓶(50毫升)、NAKED FISH牌。橫琴海關查驗科對無牌的蒸汽烟油全部過磅,發現申報比實物少報了近98. 2公斤。涉稅貨物的重量短少,可能是「失誤」,也可能隱藏著逃稅的心機。

  據橫琴海關副關長潘偉佳介紹,早在2月份,緝私局情報人員就已經將這家作為收貨人的廈門某貿易有限公司納入視野。海關緝私警察發現該公司進口電子烟油的價格存在异常:對比品牌烟油美國官網價格,報關的價格居然只有其20%至30%,低報幅度驚人。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廈門這家以攬貨為主的團夥,承攬了多家貨主的業務,而這些貨主,通常也委託其他攬貨團夥涉嫌走私進口電子烟油,拱北海關緝私警察據此排查出另外深圳3家國際貨運代理公司也有重大走私嫌疑。這4家公司壟斷了全國進口烟油的八成市場,其中一家公司更享有業內教父級地位,號稱「電子烟油進口專家」,僅該公司進口烟油量占了全國的60%左右。一張由四家攬貨通關團夥、上百家貨主密織交錯的走私網絡漸漸浮出水面。

  「長夏」行動滌盪電子烟油市場

  拱北海關緝私局橫琴分局副局長周漢雄介紹,上述4家公司分別向百餘家國內貨主攬貨,待國內貨主在美國等地采購品牌電子烟油、空運發往香港澳門等地后,再由攬貨團夥制作虛假合同及發票進行「洗單」。有的把多種規格烟油統一按照30ml/瓶1美金、60ml/瓶2美金的低價做單,或是單價數值不變、直接將貨幣符號由美金改為港幣等,然后以一般貿易方式經多地口岸申報進口,貨物清關后再通過物流及快遞分發國內貨主。經初步估算,該系列案案值3億元,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