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保利收编中国轻工中国工艺 央企降至99家

2017-08-22
来源:新华网

  国资委昨日宣布,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网站显示,央企数量已由101家降至99家。

  中国海诚早在今年3月份披露,其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轻集团)的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下称保利集团),两央企集团已于3月20日签署重组框架协议。

  保利集团是8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一。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曾表示:“试点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相关产业和业务重组整合,使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据记者了解,保利集团此次合并中轻集团属于市场化整合。前段时间,保利集团曾与多家央企接触,商谈重组意向。吸收中轻集团后,保利的全球化销售网络有望对中轻集团的贸易业务提供帮助。

  资料显示,中轻集团是于200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三家央企重组而成,旗下包括了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中国造纸装备有限公司、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A股公司中国海诚)、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中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个主要企业,业务板块包括科技与产业化、工程服务与装备、国贸与投资等。

  中国工艺集团是于2007年2月由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两家央企联合重组而成,经营范围包括抽纱家纺制品、珠宝首饰、编织品、特种工艺品、日用消费品、原材料等商品以及相关的服务贸易。

  保利集团无论是规模还是名气,均更胜一筹,其主营业务覆盖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民爆产销、矿产资源投资开发及以军品为主的国际贸易等。保利集团旗下A股公司有久联发展、保利地产。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近些年,面对民企强大的竞争,轻纺业央企的市场几乎已经消失。对于现在的中轻集团而言,保利集团遍布全球的贸易渠道,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将为之提供帮助。而对保利集团来说,中轻集团在消费行业尚有发展空间,近期消费市场增速较为明显,保利有望通过这次合并拓展消费领域市场。”

  有国资改革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推进的央企重组主要是针对困难企业的吸收合并。此外,配合电力、油气领域改革的重组也很活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