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别让“山寨国际比赛”的自欺欺人伤害了孩子

2017-08-2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朝清

  如果是真正的“国际赛事”,看重的应该是参赛选手们的实力,而不是家长们的“钱袋子”。给钱就能参加的比赛,还是不去为好。

  广东深圳市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反映称,近日在一名老师带领下,家长陪同学生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但到场后发现赛事十分简陋。(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号称“国际比赛”,参赛选手全是国内的;活动现场没有主持人、没有其他观众;在场评委既不够专业也不够用心。这怎么看都不像是一场“高大上”的国际赛事。

  “山寨国际比赛”的背后,隐伏着一些培训学校的“野蛮生长”。一些培训学校之所以热衷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山寨赛事”,显然有利益的驱动。一方面,“山寨赛事”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培训学校可以从中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如果学生在“山寨赛事”上获奖,这些培训学校就可以利用这些符号去营销,争取更多的生源,从而将利益的蛋糕做大。

  培训学校的“生财之道”离不开旺盛的市场需求。在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的择校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要进行成绩的比较,也要进行才艺的竞赛。为了让孩子能脱颖而出,不少家长不惜花血本,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

  “山寨国际比赛”的参赛成本并不低,家长们为何身不由己却又欲罢不能地陷入其中?孩子们心动了,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们失望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家长们偏差的价值认同也不容忽视。在社会转型时期,浮躁的社会心态,让焦虑的成年人不断鞭策孩子们在所谓成功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山寨赛事”以及山寨奖项,带给孩子们和家长们虚假的面子与荣耀,本质上就是一种自欺欺人。如果是真正的“国际赛事”,看重的应该是参赛选手们的实力,而不是家长们的“钱袋子”。给钱就能参加的比赛,还是不去为好。如果本末倒置,打着“国际比赛”噱头的比赛早晚会露出“山寨”的“价值底色”。

  “山寨比赛”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损失,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伤害。更让人担忧的是,它会伤害孩子们天真的心灵,让他们过早学会功利与算计,流失“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