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升破6.66 創去年9月來新高

2017-08-22
来源:新浪財經

  8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597,較上日中間價6.6709升值112點。中間價為去年9月來首次突破6.66。

  隔夜市場,美元指數(93.1379, 0.0444, 0.05%)一度逼近93整數關口,因市場仍擔憂特朗普政局動亂。此外,美朝聯合軍演正式啟動,地緣政治風險隨時可能再度爆發,這也對美元帶來了壓制作用。但盤中美國財長努欽以及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這兩位重量級人物紛紛發表了對於推進稅改和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將通過的利多言論,一定程度上令市場的擔憂有所緩和。

  人民幣偏強震蕩格局延續 年內仍有“補漲”空間

  在美元指數再度走弱的背景下,市場人士指出,當前海外不確定性因素較多,而中國經濟基本面支撐較強,疊加人民幣預期自我強化、觀望結彙盤入場等因素,使得年內人民幣對美元仍有“補漲”空間。

  華創證券表示,8月初以來的人民幣走強與以往不同,發生在美元指數反彈的背景下,也未發現央行明顯的市場引導,或表明彙改以來的貶值預期有松動跡象。年內在美元指數難以大幅走強的背景下,預計年內人民幣彙率將維持階段性企穩。

  申萬宏源證券指出,海外方面,美國核心通脹持續低迷具有結構性特征,下半年海外貨幣政策分化背景下,美元指數仍上行乏力,並可能進一步下探;而中國下半年國際收支結構性改善程度將進一步好於上半年,為人民幣彙率預期管理奠定良好基礎;在此背景下,考慮到“逆周期因子”的彙率雙向波動預期管理作用運行良好,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彙率在當前水平基礎上,穩中可能小幅升值。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判斷,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彙率大概率呈現雙向波動、大體穩定、略有升值的走勢。

  專家:人民幣彙率年內大概率延續穩中趨強走勢

  “進一步完善彙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需要對現有機制進行恰當的評估,並以此為基礎,加以完善和提高。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後,人民幣對美元彙率與經濟基本面因素看齊程度有所提升,中國彙率政策制定機構對市場預期進行管理的能力也有所提升。這兩個提升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彙率預期趨於穩定的關鍵所在。”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央行8月11日發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稱,要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彙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加大市場決定彙率的力度,增強人民幣彙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鄂志寰認為,目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改革後出現的人民幣彙率趨勢的調整,意味著接近保持彙率基本穩定的目標,並將由此開啟人民幣對美元雙向波動的新時代。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後,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彙率跟隨美元指數(93.1409, 0.0474, 0.05%)回落出現較大幅度的升值,保持了人民幣彙率指數(CFETS)的基本穩定。

  針對下半年人民幣彙率的影響因素,黃志龍表示,在美元呈現單邊貶值走勢時,人民幣對美元彙率將是美元指數波動的被動跟隨者。今年以來,無論是人民幣對美元彙率的穩中趨強,還是人民幣彙率指數(CFETS)保持雙向波動,或者說資本外流的預期日漸消失,外彙儲備持續增加,都說明保持人民幣彙率穩定的目標基本實現。

  黃志龍認為,下半年,影響人民幣彙率波動的最大因素仍然是美元指數的走勢,截至8月18日,美元指數較前期高點已經回落了8%左右,後期仍可能保持震蕩走低的態勢,特別是美國新政進展不大,歐洲和日本政治經濟形勢穩中走強,都將加大美元指數震蕩走低的壓力。人民幣對美元彙率仍可能延續當前穩中趨強的態勢。

  鄂志寰判斷,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彙率大概率呈現雙向波動、大體穩定、略有升值的走勢。(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