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大陸功率半導體高速成長,不過高端九成依賴進口

2017-08-22
来源:旺報

  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為半導體行業的主要組成部分,更是發電、輸電、變配電、用電、儲能、家用電器、IT產品、網絡通訊等領域的基礎核心部件,因而功率半導體在人民生活和工業生產中得到廣泛的應用,甚至隨著物聯網、云計算、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電子信息產業新領域的發展,中高階的功率半導體器件也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高峰。

  事實上,2018年大陸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預計將由2016年的1496億元(人民幣,下同)成長至2263.8億元,顯然未來成長空間仍大;不過大陸半導體企業技術水平相對落后,優勢產品種類相對單一,和國際一流半導體公司在全控型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市場上的競爭能力上有明顯差距,特別是高階產品領域,90%的市場占有率被美日歐等國際企業占據, 顯然大陸進口替代空間巨大。

  而新能源產業發展為功率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主要是大陸新增大量的電力管控需求,而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透過降低電子產品、電力設備的電能損耗,實現節能環保,是電能控制系統節能減排的基礎技術和核心技術,再者,功率器件約占新能源汽車整車價值量的價值量10%,Mosfet、IGBT等功率模塊亦是充電樁/站等設備核心電能轉換器件, 況且新能源產業屬于新興產業,需求量已逐漸放大,而國外企業尚未對下游形成綁定,給予大陸企業提供絕佳的切入時機。

  另一股助攻的力道則是來自于大陸官方的政策扶植,包括2016年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畫》、2017年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等,前者主要是使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產業將迎來新的一輪高速發展期,而后者政策主要是進一步明確電力電子功率器件的地位和范圍。

  整體而言,隨著新能源車和高階工控對新型功率器件的需求爆發,大陸功率半導體的產業地位正在逐步提升,其重要性已不亞于規模更大的集成電路,未來更將受益于政策紅利及自主替代必然趨勢,而使對岸功率半導體進入快速發展期。 (作者是臺灣經濟研究院產經數據庫副研究員劉佩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