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秋后算账?政治检控?政治犯?特首林郑月娥首度回应黄之锋等刑期改判案......

2017-08-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日前,重夺公民广场案“双学三丑”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及反东北案13人被律政司申请覆核刑期,后被重判6至13个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1日)傍晚会见传媒时强调,两宗刑期覆核案件都涉及违法行为,整个决定完全从法律考虑,绝无任何政治动机。律政司当日回应指,刑覆核申请是在法例指定的期限内提出,“因此完全不存在所谓‘秋后算账’的情况”,“不存在所谓‘政治检控’。”

 

林郑月娥今日傍晚会见传媒

林郑指被告违法非政治逼害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传媒,回应近日两宗刑期覆核案件,指市民在表达意见,或示威时有违法行为,都要受法律制裁,两宗刑期覆核案件都涉及违法行为,指案中被告是受政治逼害、抑或是政治犯,是完全不正确。 她说,市民言论、集会、示威自由和权利受《基本法》保障,特区政府一直竭尽所能保护。

林郑月娥指出,坊间批评律政司和司长,作出的检控和刑期覆核,是否政治检控,有无受政治干扰,这些指控和批评全无理据,强调律政司已多次表明,案件不论在检控或上诉,都是按律政司沿用的检控守则、法律和证据进行,整个决定完全从法律考虑,绝无任何政治动机。上诉庭裁决是接纳律政司申请覆核,代表律政司的申请有法律依据。

黄之锋被判囚后押走

“双学三丑”罗冠聪、黄之锋及周永康

发表意见需守法、和平、理性

她强调,不希望无理指控,动摇市民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精神的信心。她又指,作为行政长官要坚持维护司法独立,部份人士对上诉庭的不满,对法庭、司法机构或上诉庭法官,作无理的攻击,她表示极度遗憾,认为不单伤害个别法官,更影响司法独立和法治精神,任何认为裁决受政治干扰,都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2014年9月26日,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三人发起“重夺公民广场”,掀开非法”占中“序幕

林郑称,自己作为母亲,理解三子妈妈的心情,并重提于2014年10月21日以政务司司长的身份与学联代表对话时,当中正包括周永康及罗冠聪,当时已向他们提到无论理想有多崇高,亦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以及不影响其他市民权利下表达意见,才是真正的民主精神。

律政司检控违法行为责无旁贷

林郑月娥回应有报道指,律政司有高层检控人员曾不建议就冲击政府总部东翼前地案覆核刑期,但律政司长袁国强推翻有关建议。她说政府内部鼓励同事,不论职级要坦诚讲意见,如果任何部门是一言堂,都并非良好管治,部门在平衡各种因素后会作决定。林郑说,如果纯粹因为有人不同意见,便藉此批评律政司司长,或试图分化律政司,并不可取,律政司就违法行为,按检控守则及适用法律提出检控,是责无旁贷。 

 

林郑指,经过近几年的事情,市民对政府少信任,但律政司工作对香港相当重要,是香港法律的把关人,更要维护法制精神。在任何一个机构工作去下决定,大家会作讨论及有不同意见,她作为行政长官,下决定时其他部门都有未必完全满意她所做的决定,又强调,今次的决定不是偏私的做法,大众不应随意批评,而政府不需向市民交代每个决定的过程及内部的讨论,否则会直接影响良好及有效的管治。她重申,若外界再随意批评律政司司长的决定,是相当不公道。

律政司:不存在“政治检控”、“秋后算账”

律政司今(21日)回应指,刑覆核申请是在法例指定的期限内提出,“因此完全不存在所谓‘秋后算账’的情况”,又指该两案完全依据适用法律处理,“不存在所谓;政治检控。”

 

律政司今(21日)回应指,上诉法庭判处最终刑期时,已考虑相关被告已完成其社会服务令,并给予刑期扣减,其中上诉法庭已从两名答辩人黄之锋、罗冠聪的量刑起点,各扣减一个月刑期。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律政司指,法庭这做法与过去处理刑期覆核或上诉案一致,即当答辩人已完成社会服务令,而又被上诉法庭判处实时监禁时的做法一致,“当中并不存在所谓的‘双重追诉’或‘双重判刑’的情况”。


律政司又强调,并非于被告完成原来的刑罚后才提出刑期覆核。


就反东北案13名被告参与立法会外非法集结案(CAAR3/2016),律政司是于判刑后的21日内向上诉法庭申请提出刑期覆核的许可。


而就“双学三丑”冲入公民广场(CAAR4/2016)一案,控方在2016年8月, 即判刑后14天内, 根据《裁判官条例》第104条向主审裁判官申请刑期覆核,“两案的被告当时还没有开始履行其社会服务令,因此不存在被告完成原来的刑罚后才提出刑期覆核”。


律政司又指,该刑期覆核申请在2016年9月被驳回后,律政司向上诉法庭申请刑期覆核许可,而上诉法庭在去年10月批出许可,即覆核申请是在法例指定的期限内提出,“因此完全不存在所谓‘秋后算账’的情况”,而有关刑期覆核是不能在被告就其定罪提出的上诉被驳回(反东北案),和被告撤回其定罪上诉(公民广场案)前进行聆讯的。


律政司重申:“上述两宗案件完全依据适用法律处理,不存在所谓‘政治检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