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中國冷飲市場增長超33% 人均不及美國四分之一

2017-08-2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中國消費升級表現在各個方面,連冷飲市場也逐漸從過去的消暑解渴逐步演變為休閑娛樂。

  根據AC尼爾森、零點調查等機構的數據顯示,2017年1-6月份,中國冷飲市場仍然處於高增長期,複合增長率超過33%,是當前37個食品細分行業中增長最快的。消費購買力進一步提升,產品結構進一步提升。

  此前,中國冷飲行業經曆過3000多個零散經營的小品牌紛爭的階段,冷飲行業散、小、亂,各品牌競爭力相對弱小。這讓國外品牌,如哈根達斯、和路雪、雀巢等國外知名品牌趁機進入中國市場。不過,在沖擊國內冷飲企業的同時,國內企業開始在危機中尋找出路,學習國外品牌先進管理經驗,加強品牌意識,注重品牌管理。隨著伊利、德氏、蒙牛等國內品牌的崛起,才開啟了國內外各大冷飲巨頭分庭抗禮的階段。

  隨著中國消費群體的消費購買力進一步提升,以及食品企業產品升級的機遇,為滿足消費者需求,冷飲產業也在進行著供給側改革。據相關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中,中國冰淇淋市場容量增長了整整12倍,年產銷量接近300萬噸,交易額已突破368億大關。目前,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達1110多億元,並在2年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

  不過,與世界人均冷飲消費量相比,我國人均冷飲消費量還處於較低水平,僅為4升,而美國的人均消費量則已達到18.4升,不到美國的四分之一。懸殊的差距表明中國冷飲消費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同時,如今的冷飲市場已基本告別“5毛時代”,為了搶占這個千億市場,不少國內外大牌冷飲企業紛紛通過在包裝、口味等方面進行轉型升級,拓展市場利潤空間。

  去年9月,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帶來了一箱冰激淩作為禮物,“冰激淩外交”一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在G20峰會後的三個多月中,就有近100家中國進口商來洽談合作。這一款定位高品質的冰激淩也隨著這股熱潮進入了中國市場。

  除了產品之外,配套的品牌、渠道等方面,亦面臨同步升級。日前,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木倫河集團執行總裁賈利軍稱,對於原本主要立足於三線市場、定位於大眾產品的中小企業來說,有必要升級產品、加強品牌意識,注重品牌管理。

  面對中國冷飲行業的白熱化競爭,各大企業為贏得消費市場,不遺餘力地在各方各面拼實力、拼技術、拼創意、拼口味。在產品上,從包裝、口味等角度進行創新,除此以外,企業還熱衷於在營銷以及定位上下功夫,來適應市場消費趨勢。比如,伊利通過“心靈的天然牧場”給人活力、貼近消費者的感覺,德式以開發新口味來搶占市場份額,推出“一個雞蛋”的冰淇淋產品,帶給消費者新口味和新營養。

  上海觀峰企業管理咨詢機構董事長楊永華分析稱,木倫河一直深耕冷飲行業,正是因為多年來專注做冰淇淋冷飲,以“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聚焦在中部市場,抓住了這個市場空檔期,才得以在局部市場實現異軍突起。

  賈利軍提到,為適應市場需求,集團對品牌進行了整體發展規劃。以前“木倫河”品牌主要立足於三線市場,定位於大眾產品。在鞏固原有市場的基礎上,2018年,要以“艾美琳”品牌,立足二線市場,向中檔產品發展。同時,以合資品牌“珍迪樂”,立足於一線市場,以“專賣店”為運營體系,在“軟冰”的基礎上,大力推進高端產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