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降通報機制門檻 助減污染擴散 漁民吁加強防治海洋海岸垃圾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已步入國際化大都市的香港,傳統捕魚業仍未消逝,流動漁民仍以海洋捕魚為生,美麗的海岸和淺灣則成為都市人休镕之地。惟近年來粵港水域突發性的、災害性海洋垃圾及海岸垃圾事件時有發生,其中,8月5日外海發生撞船泄漏棕櫚硬脂;8月1日屯門海灘涌現大量垃圾,以及7月18日大埔蘆慈田村海邊沙灘再現大量電路膠板。對此,有立法會議員指出,粵港兩地政府針對舊年漁汛期有預謀的肆意向海洋傾瀉垃圾事件,成立了粵港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如果降低通報機制門檻,便可在海難發生后第一時間啟動通報機制,相信港方可及時阻止棕櫚硬脂大面積漂流。有從事捕魚的流動漁民表示,冀粵港兩地政府徹底清理包括海外棕櫚硬脂、外海漁場沉底垃圾的善后工作及設立24小時值班制度。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屬會、香港底拖網漁船協會常務副主席范連貴從事捕魚幾十年,他指現時政府對清理淺灣棕櫚硬脂十分重視,然而,外海漁場是否受棕櫚硬脂影響及到何種程度則是未知數,故冀粵港兩地政府監測外海、各漁場是否仍有未清理的棕櫚硬脂,而粵港兩地政府更應解決舊年漁汛期曾發生有預謀的向萬山海域漁場肆意傾瀉的超級垃圾事件。

  萬山至鳳尾傾瀉垃圾沉海底

  該會副主席冼偉倫續指,今年8月16日休漁期結束,停泊於香港仔、屯門、長洲、大埔、西貢及大澳的全港千餘艘拖網船將繼續駛往外海、內地禁海線外的多個漁場。該會140艘底拖網漁船擔憂萬山至鳳尾的漁場已無魚可捕。

  冼偉倫指出,其因是去年漁汛期有違法者在萬山至鳳尾(東經113砳12.118,北緯21砳18.541)海域,以運沙船打開底頂艙傾瀉綑裝垃圾后,一年來隨著海流力沖散垃圾,相信已向全個漁場散開,而不被海流沖散的垃圾仍然留在海床中,魚類不會在此生息繁衍。每年漁汛期其中的幾個月,該會底拖網船都會在萬山至鳳尾捕魚,今年如果被迫放棄於該漁場捕魚,漁獲損失不可估量。另外,流動漁民對今年延長1個半月的休漁期,經濟負擔加重,政府同樣要關注。所以,冀粵港兩地政府首先徹底清理包括海外棕櫚硬脂、漁場沉底垃圾善后工作,特別是政府需有人於24小時值班接受報案。

  議員吁24小時值班接受通報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現時政府負責部門一到晚上6時「準時收工」,當遇到海上突發事件、海難,負責部門不能於第一時間接收到漁民電話,他認為政府應在這方面投放資源,因應漁民訴求,建立24小時應變機制來及時處理海上垃圾事件。他續稱去年政府有一個應變小組,惟應變小組門檻過高,須對方認定事件失控情況下才通知港府部門,然而9000噸棕櫚硬脂都已經到了香港海岸,因此,應變機制在通報事件時,應減少或不需要通過層層審批以加速通報事件。

  大量垃圾涌屯門黃金泳灘

  近年來,突發性的海岸垃圾同樣引起市民關注,8月1日屯門黃金泳灘有大量垃圾涌上岸;7月18日連場暴雨,洪水沿河涌沖向蘆慈田村(大埔)海邊沙灘,沖走海沙,令埋藏18年的逾千塊電路膠板暴露於爛石灘上,3日后(21日)大埔環保協進會接報后及時通知環保署。協進會義工干事長邱榮光博士表示,署方接報后2小時派出承辦機構到現場清理大件電路膠板逾10包環保專用袋,惟協會仍然擔憂細件電路板散布石灘,故再動員義工於8月5日下午3時於該處石灘清理,當日下午3時,10多名義工頂著烈日,經過兩小時清理,拾到數袋細件電路膠板及不同類型垃圾。

  殘留重金屬危害食物鏈

  該會高級項目主任陳思進表示,拾到電路板上的金屬物料和表面涂層經已剝落,只餘下塑膠部分,相信殘留鉛、鎘及水銀等重金屬,很可能被貝類吸收后進入食物鏈,吁勿在此拾貝。是次參加清理的義工有來自公務員、銀行、也有實習生,從事建築行業、於該會做義工10年的鍾姓義工表示,每年在此清理垃圾3、4次,但單靠義工是清理不完的,清理行動是傳達推廣環保意識,珍愛自然環境,清潔家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