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數客家村多人廣 李劉二姓領風騷(一)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新界圍頭人有鄧文彭侯廖五大家族,但若論客家族群,則以李劉二姓獨領風騷,東西南北,共約有80條村有此二姓居住,堪稱新界客家姓氏的狀元榜眼。

  沙頭角可說是李姓在新界的一處重要發地,特別是烏蛟騰,區內老圍的三間李氏宗祠,不少附近村落的李姓村民,都是根源於此,部分更發展至大埔、西貢一帶。其中在後排的李景茂祠,是李姓最早在烏蛟騰的一支,有約300年歷史,下開六房,今後人已分散到九龍坑元嶺、九龍坑、湧尾、橫嶺頭、 ?頭角、深湧、坑頭、永寧村和大灘等處。

  「螃蟹吐沫」奇穴子孫繁多

  而另一間李文煥祖祠,建成時間稍晚,內裏碑文就記有附近的九擔租、亞馬笏、泥(犁)頭石,西貢的馬牯纜和西澳,龍躍頭的小坑新村,以及遠至塔門島都有此祖的後人。

  李氏子孫繁多,相傳跟他們的大太公李火德死後葬得一穴「螃蟹吐沫」地有關。話說李火德是南宋末年人氏,家住福建上杭,曾當官,家境不俗,卻苦於年紀漸老,一直無嗣。某日,他因事一早出外,卻引來狗隻狂吠,其間有一戶姓陳的人揚聲問何事狗吠?一婦人便應曰是「火德公。」誰知李火德卻聽成「么公」這句罵男人無仔生的客家粗口,以為婦人有心諷刺,一怒之下便找人說媒,重金娶了其女兒為妻。初時,李火德之聘陳氏本只為消心頭之氣,哪知陳女過門後,竟為李火德生了三個男丁,李火德可謂錯有錯。

  及後李火德病逝,在運送棺木途中,因遇狂風雷雨,仵工家屬紛紛走避,只得暫寄棺木在田疇空地裏。如此天晴後,眾人回放棺處一看,不禁大奇,李火德的棺木竟遭一大群螞蟻密麻麻的附,形如小山丘,家人知是天意,便就地以泥覆蓋,而這個「天葬」的墓穴,日後為風水師評為一專發人丁的龍穴,因穴前左右各有一長長山脊如蟹蚶,便稱之為「螃蟹吐沫」(蟹地),至今猶存在福建上杭稔田豐塱村崗頭。

  大年初一初二 拜烏蛟騰祖祠

  由於李景茂和李文煥二人的後代創立了多條鄉村,其後人會在每年大年初一或初二齊齊參拜烏蛟騰的祖祠。

  在三間李祠中,還有一間是船灣六村的大滘李氏所擁有。大滘村雖因建淡水湖而全村搬到大埔,但村民仍有緊密聯繫,在每年的大年初二清早,族人便會浩浩蕩蕩地舞一棚麒麟回烏蛟騰,如此開年祭祖,乃是他們每年必做的傳統活動。

  (按:有關新界劉姓客家村落的歷史掌故,下期繼續。)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鈎沉》等20餘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