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暢享采摘季 樂哉鄉村游—— 保亭紅毛丹采摘季火熱開啟

2017-08-26
来源:香港商报

世外仙境保亭神玉岛。

  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中國唯一盛產紅毛丹的地區,是名副其實的「紅毛丹」之鄉。2016年,「保亭紅毛丹」獲得了國家商標局頒發的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證書,成為保亭的特殊標簽。

  為打造保亭紅毛丹品牌,推廣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和產品,發展集水果采摘、休镕度假、黎苗美食、戶外運動、鄉村體驗、雨林探險於一體的美麗鄉村旅游,保亭旅游發展委員會日前啟動了以「暢享采摘季樂哉鄉村游」為主題的保亭全域鄉村旅游紅毛丹采摘季活動。活動不僅掀起了當地暑期旅游新的熱潮,更產生了巨大的「旅游+」輻射效應,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農民增收。保亭縣政協副主席、縣旅游委主任林孟地表示,保亭紅毛丹采摘季活動已連續舉辦5年,有力促進保亭全域旅游發展,已成為保亭旅游又一張靚麗名片。香港商報記者  吳軍暉  通訊員  郭羽佳

娇艳欲滴的保亭红毛丹。 

  熟了紅毛丹 火了旅游業

  又是一年保亭紅毛丹采摘季,在保亭七仙嶺山腳下綠意盎然的山坡上,點點的豔紅如同星火燃燒著盛夏,漫山遍野紅綠相間、果香四溢,毛茸茸、紅豔豔、酸甜甜、滑嫩嫩,你嗅到她香甜嫩滑的美味了嗎?

  「毛丹滿樹紅,毛丹樹下遍地紅,繽紛豔豔,畫意濃。毛丹叢里有村童,毛丹叢下有村童,摘摘吃吃,微雨中。」就像詩人吳岸這首詩中一樣,走在保亭的鄉間小道上,果園內紅彤彤的紅毛丹懸挂枝頭,一串串,一簇簇,映入眼簾,分外誘人。

  保亭全縣種植紅毛丹面積3.3萬畝,投產1萬多畝,年產量約2500噸。紅毛丹分批成熟,可采摘時間長。每年2月至6月開花,6月至11月為果實成熟采摘季節,部分果園采摘可持續到元旦前后。紅毛丹生長對氣候、土壤、溫度、濕度的要求比較苛刻,內地僅在保亭適宜大面積種植。物以稀為貴,每年紅毛丹成熟季節,許多島內外游客便會紛紛來到保亭體驗紅毛丹采摘樂趣。

  8月8日,以「暢享采摘季樂哉鄉村游」為主題的保亭全域鄉村旅游紅毛丹采摘季活動正式開啟。獨具風情的黎苗歌舞、熱力四射的紅毛丹狂歡派對讓現場格外熱鬧。啟動儀式上,發布了5條以紅毛丹采摘為主題的旅游線路和紅毛丹+旅游產品組合,活動邀請了旅行社、網絡電商、旅游達人、網紅等人員參加,進一步擴大保亭農特產品、旅游等產業宣傳力度及推廣層面。

  林孟地表示,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挖掘保亭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資源,把采摘、餐飲、住宿、景區、溫泉酒店串聯起來,以特色農產品購銷為內容,打造滿足游客多樣化需求的精品旅游線路,同時建立統一的保亭休镕農業電商平台,整合觀光果園、農家樂、民俗等休镕農業要素,助推果園基地信息化、電商化建設,拓寬果園銷售渠道,打響保亭鄉村旅游品牌,打造「互聯網+旅游+農業」的旅游產業鏈條,并不斷延伸,帶動農民脫貧致富,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農旅融合打出組合拳

  「連日來,每天都有游客來果園采摘,我們基地的紅毛丹果供不應求。」保亭紅毛丹種植戶劉平說,保亭連續5年舉辦紅毛丹采摘季活動,紅毛丹采摘已經成為保亭一個旅游品牌,到他果園采摘的游客逐年增加,還有不少回頭客。今年更是在紅毛丹采摘季活動還沒正式啟動前,園里就已經來了大量游客。「根據我多年種植紅毛丹的經驗,一畝地紅毛丹的種植、管理成本約3000元,現在我的果園一畝地可產紅毛丹1000斤左右,產值超過一萬元。」劉平表示,紅毛丹采摘季活動給他果園帶來不少游客,大大減輕了銷售壓力,足不出戶,就可以把紅毛丹銷售出去。

  保亭南茂農場勝利隊隆濱休镕農莊距離縣城1.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已成為集養生度假、休镕娛樂、民族生態特色美食、生態果園觀光采摘、農作體驗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目的地。該農莊負責人梁國劍說,紅毛丹不像荔枝上市時間那麼集中,采收的時間相對要長一些,可以從6月摘到11月,少量果實可以持續摘到元旦,他們農莊占地100多畝,農莊內有紅毛丹、菠蘿蜜、龍眼、蓮霧等多種熱帶水果,每年接待游客達2.6萬人次。

  自2012年「紅毛丹采摘季」推出,五年來紅毛丹銷量逐年增加,供不應求。銷量提高了,種植技術也在不斷地試驗、改良,從而達到數量與質量的同步提升。目前紅毛丹銷量最火的要數7號果,果實肉核分離,口感更佳,受眾率最高,品質也是最好。吃上一份地地道道的紅毛丹,簡直回味無窮。

  「采摘活動是農旅融合發展的有益探索,既豐富了旅游產品內容,又能促進農民增收,深受游客、果農的歡迎。」保亭旅游委副主任顏春海表示,「除了一些散客駕車來采摘,部分旅行社也組團到果園采摘。」

  林孟地表示,保亭未來仍將不斷適應旅游市場的需要,滿足城市旅游者休镕度假的新需求,開發適應當地特色旅游產品,同時優化農業生產結構,提高村民文明素質,以旅助農,城鄉互動,打出組合拳,促進保亭經濟的發展。

 【记者手记】 有一種「保亭」叫非去不可

  保亭是海南內陸毗鄰三亞市的一個山區小縣,人口不足20萬,卻坐擁2座國家5A級景區,1座國家4A級景區,2016年接待游客量近500萬人次。傲人成績的背后,是保亭人專注挖掘地方特色旅游資源,做精做優旅游產品線路,創新發展的結果。原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吳文學曾這樣評價保亭:「泡田野溫泉,食黎苗大餐,賞七仙盛景,做一夜神仙。」保亭旅游產業,如同當下枝頭豔麗的紅毛丹,日趨成熟,漸入佳境。

  保亭之美,美在黎苗風情。從仿船型屋的民族建築,到瀰漫在民居檐壁之間的黎族圖案;從恢弘的七仙廣場到熱鬧的民族風情街,無處不在的黎風苗韻讓人充分感受到保亭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坐落於保亭的「海南檳榔谷原生態黎苗文化旅游區」,秉承「挖掘、保護、傳承、弘揚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使命,向世界再現了海南千年的昨日文明,是海南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者和創新實踐者,成為中國首家民族文化型5A級景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基地,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保亭之奇,奇在雨林溫泉。保亭是世界上唯一的既有熱帶雨林,又有天然溫泉的地方。集熱帶雨林、峽谷奇觀、流泉疊瀑、黎峒風情、熱帶瓜果、南藥、溫泉多種旅游資源於一身,山奇、林茂、水秀、谷深。這里,長達數公里雄偉瑰麗的峽谷奇觀會讓你目不暇接;這里飛瀑流泉、飛花濺雪讓你流連忘返。境內堪稱中國鑽石級雨林景區的「海南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是海南第一個充分展示和表現海南熱帶雨林「綠色生態文化」的綜合性主題景區和最具觀賞價值的熱帶雨林博覽館。

  保亭之靜,靜在超然世外。保亭冬暖如春,夏無酷暑,氣候溫而不熱、涼而不寒、爽而不燥、潤而不潮,是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這里沒有繁華都市的喧囂擁擠,沒有令人窒息的霧霾,只有仰面如洗的湛藍碧空和俯首似錦的繁花綠茵。尤其是被譽為「朝霞暮靄,山峰倒影;風光旖旎,如入仙境」的保亭神玉島,一直被外人津津樂道,赞為陶淵明筆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世外桃源,是國人修身養性追求镕雲野鶴生活的心性的絕佳處所。

  保亭之動,動在嬉水歡歌。一年一度的保亭七仙溫泉嬉水節自2000年以來已成功舉辦16屆,勤勞智慧的保亭人將當地黎族的古老祭水禮儀打造成「中國十大著名節慶」「中國最具人氣民間節會」,成為中外游客歡慶的盛典。每年的七夕,熱情好客的保亭人民載歌載舞,與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互相嬉水祈福,共度佳節,沸騰的保亭成萬人狂歡的海洋。

  奇美相依,動靜相宜。有一種「保亭」,叫非去不可。(香港商報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