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深圳:继北京、上海之后,艺术市场的机遇之城

2017-09-01
来源:文博会

 

  往届艺术深圳外景

  一个艺术博览会的产生,往往基于一个城市本身对艺术市场的需求;而一个成功的艺术博览会则通常会带动艺术生态链中的各个环节——除了画廊与收藏家以外,艺术家、策展人、美术馆、非营利组织与机构、媒体和艺术爱好者们都会有所参与,它对艺术创作的促进,对产业链秩序的维护,对艺术观念的普及,对大众审美的提升,甚至对于增加所在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上都有着极大推动作用,它是撬动城市艺术生态的杠杆。

  比起一个艺术博览会的兴盛,一座城市的艺术生态才是发展的基石。“艺术深圳”于成立之初便将“打造和城市匹配的艺博会”视作出发点。“艺术深圳”的产生与发展,正是基于“深圳”这个现代化大都市本身对当代艺术的需求,在充分考虑本地艺术市场特点的基础上,将博览会明确圈定在当代艺术范畴。“艺术深圳”既不想复制已有的模式,也不愿闭门造车——只有吸取国际顶级艺博会的成功经验才是迅速提升的通道,所以,找到自身的风格和特色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因此,在走向国际的同时,必须先深耕国内市场,修好“内功”。具体体现于硬件的标准、参展商的优化、和针对当代艺术市场平台的搭建及专业服务上,稳步中逐年提升。

  “艺术深圳”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本地收藏家和艺术家的支持,在优秀画廊的引进、服务的提升、买家的邀请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多方的鼎力相助。同时,在对参展机构和作品品质的筛选上,十分注重藏家的反馈,针对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实际需求,设立高门槛、严把质量关,以保证最终呈现的作品不论在种类还是风格上都尽可能的满足藏家的不同需求。

  可以说,“艺术深圳”品牌的形成不仅是博览会单方面努力的结果,更是本地艺术家、收藏家、美术馆、画廊、媒体等不同领域不同资源共同聚力而形成的集成效应。艺术生态内各方资源的综合联动,使得艺术深圳真正实现了“一个艺博会影响一座城市”。

  艺术市场的活跃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全球范围的重要艺术城市无一不是该国或者该区域的重要经济中心。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历经30多年的开拓与创新后,形成了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金融体系完善,科技水平领先,经济形态成熟,市场前景广阔。并作为毗邻港澳、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主要窗口之一,拥有高程度的国际化背景,在艺术资源的引进和国际化交流方面占据地缘优势。

 

  2017艺术深圳从展商、服务、市场等方面推出了一些列实效性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博览会的整体品质。

  坚持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2017艺术深圳在展陈硬件和服务细节上精益求精。艺术深圳在专业服务方面进行系统优化,从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程度来看,也都有了较大提升。

  坚持优化参展机构的结构。2017艺术深圳拟邀请画廊数量在去年基础上轻扩容,学术委员会对提交参展申请的105家艺术机构进行了严格评选,最终经过甄选参展画廊60家艺术机构及独立策展项目参展。此届艺术深圳不仅得到了往届参展机构的持续支持,更注入了诸多新鲜血液,首次加入的27家艺术机构将为“2017艺术深圳”增添更多活力。

  积极拓展藏家资源。2017艺术深圳将更加注重与藏家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今年我们除了定向邀约的专业藏家外,还将有规划地组织深圳知名的商会、企业、协会等高素质人群参与本届艺术深圳。我们在现场为重要的本土藏家开辟独立的藏品展示区域;与此同时,我们获得深港澳收藏家俱乐部的全力支持,最大程度的发挥区位优势。

  2017艺术深圳的展出作品将涵盖多种创作媒介,不仅形式多样,亦充分考虑市场定位,参展作品价位将呈现出阶梯式与多样化,兼顾不同藏家群体的需求。在画廊板块以外还将设立影像单元、公共艺术单元、论坛讲座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

  2017艺术深圳将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方向,旨在打造一个有特色、有个性、有突破的艺术博览会,相信今年的艺术深圳将建立一个全新的、更加自信的年轻艺博会形象,同时,通过与各方的协作和配合,为城市艺术生态的有益发展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也为深圳艺术市场的繁荣建立信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