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柏林愛樂 郎朗 同台獻技 現場轉播免費睇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世界頂尖樂團柏林愛樂將於11月來港表演,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重量級文藝節目,鋼琴巨星郎朗更會同台演奏,星光熠熠。主辦單位更將在露天廣場現場轉播這場音樂巨製,讓市民大眾可感受到世界級樂團的音樂魅力,全民同「樂」。


柏林愛樂歷史悠久,享譽國際,每場演出皆座無虛席。


柏林愛樂樂團(Berliner Philharmoniker)將於11月10至11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表演,首場演出更有鋼琴家郎朗擔任獨奏。兩場音樂會均會於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沙田公園及元朗劇院演藝廳免費現場轉播,讓市民大眾有機會欣賞到頂級樂團的演出。

頂尖樂團見證歷史變遷
享譽國際樂壇百多年的柏林愛樂樂團,其歷史可追溯至1882年。當時,柏林並非歐洲著名的音樂之都,演出場地和配套均未完善,柏林愛樂早年更曾經歷財政困難,幸得與皇家音樂學院合作,才確保了長期順利的營運。及後,在漢斯.馮.布魯指揮帶領下,樂團地位不斷提升,奠下穩定基石。此後,在歷任指揮尼基施、佛特溫格納、卡拉揚、阿巴度等大師帶領下,柏林愛樂不斷創出輝煌成績,百多年來屹立不倒。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冷戰等,柏林愛樂見證着歐洲歷史的變遷,在風雲萬變中,他們的音樂卻未被戰火所毀,至今依然在全世界迴蕩。

首席指揮由團員選出
英國權威古典音樂雜誌《留聲機》曾以「清晰精確的演繹實在完美無瑕」來評價柏林愛樂,而這個「完美」的稱讚,是每位樂團成員付出極大努力的成果,樂團現任總指揮西蒙.歷圖爵士(Sir Simon Rattle)就這樣形容樂團﹕「這兒每一位音樂家的思考和反應都非常快速,他們永不停步,他們不問『怎麼樣』——只會問『為什麼』,所以我喜歡和他們一起工作。」柏林愛樂另一廣為外界談論的地方,是樂團的總指揮,是由常任團員閉門投票選出,其民主管治方式,為樂團帶來「自由管弦共和國」的稱號。2002年,英國指揮大師西蒙.歷圖由團員選為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他披白色的「爆炸頭」髮型和鴻圖大計前往柏林,為樂團注入新力量,除致力編排新穎曲目,並開展不同類型的外展教育計劃,更建設以柏林愛樂音樂廳為基地的數碼音樂廳,作網上串流廣播平台,拓展海外觀眾,將古典音樂與科技融合。西蒙.歷圖又帶領樂團到柏林不同的學校演奏,喚起青少年對古典音樂的興趣。西蒙.歷圖計劃於2018年卸任後重回祖國擔任英國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令他今次帶領柏林愛樂來港演奏,添上一重歷史意義。


西蒙.歷圖將於明年卸任,餘下與柏林愛樂同台演出時間不多,香港樂迷要把握今次機會欣賞大師風采。

 

郎朗助陣星味滿瀉
柏林愛樂來港演出兩晚,曲目各有不同,首晚更邀得鋼琴巨星郎朗同台獻技。首晚會演奏理察.史特勞斯的《唐璜,作品二十》、布拉姆斯的《E小調第四交響曲,作品九十八》,郎朗則會在巴托的《第二鋼琴協奏曲,Sz九十五》擔任獨奏﹔翌晚則有史達拉汶斯基的《彼得羅斯卡》(1947年修訂版本)、陳銀淑為柏林愛樂樂團基金會「Première計劃」委約的新作,以及拉赫曼尼諾夫的《A小調第三交響曲,作品四十四》。由過百名樂手合奏的大型管弦樂,將帶來驚人的爆發力與能量。


郎朗是首位受聘於柏林愛樂的中國鋼琴家,曾被稱作「當今世代最天才、最閃亮的偶像明星」。

 

世界級樂團來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實為城中一大盛事,然而,音樂廳座位有限,向隅的市民豈非要失望﹖非也,主辦單位為了可以全民同「樂」,將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沙田公園及元朗劇院演藝廳設現場轉播,免費入場,詳情將於康文署文化節目組網頁www.lcsd.gov.hk/cp公布。

柏林愛樂樂團演出詳情
日期﹕11月10日
時間﹕晚上8:00
日期﹕11月11日
時間﹕下午5: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680至$2980
免費轉播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沙田公園及元朗劇院演藝廳
 

同場加映
柏林愛樂弦樂四重奏會知音

除了柏林愛樂樂團來港,柏林愛樂弦樂四重奏亦會緊隨其後在港演出一場。柏林愛樂弦樂四重奏成立於1985年,成員是柏林愛樂樂團團長及弦樂部的首席,成立至今短短32年已深受世界各地樂迷歡迎,演出曲目超過100首,包括貝多芬與蕭斯達高維契的所有弦樂四重奏系列。四重奏會在11月19日假香港大會堂演奏莫扎特、貝多芬、舒曼的三首室樂作品,展現弦樂四重奏的精髓。


柏林愛樂弦樂四重奏今次在港只演一場。

柏林愛樂弦樂四重奏演出詳情
日期﹕11月19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160、$220、$280、$340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