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內地打電信詐騙 抓罪嫌8.8萬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愈演愈烈,不僅嚴重侵害了群眾財產安全,也引發了像山東「徐玉玉」案這樣的生命悲劇,近日公安部也披露了打擊治理電信網路犯罪專項行動的相關情況。

  據公安部刑偵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國際間交往日益頻繁,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大跨度流動趨勢明顯。目前已發現,台灣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在東南亞、歐洲、非洲、大洋洲等40多個國家設立詐騙窩點,招募話務人員,冒充大陸公檢法機關向大陸群眾撥打電話,瘋狂實施詐騙。2016年以來,公安部先後赴20餘個國家開展執法合作,搗毀窩點70餘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00餘人,前後從肯尼亞、馬來西亞、柬埔寨、亞美尼亞、越南、印尼押回200餘名台灣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懾了電信詐騙犯罪。台灣系電信網路詐騙案件由2016年初佔全部電信網路詐騙案件的30%下降到現在的10%左右。

  發案與損失雙降

  持續開展的全國打擊治理電信詐騙專項行動也取得顯著成效,2016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案件11.9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8萬餘名。今年1至6月,全國電信詐騙發案數、群眾財產損失數雙雙下降,同比分別下降12.3%和30.8%。

  與此同時,「合成作戰」越來越成為打擊治理電信詐騙的有力武器。中國人民銀行建成了「電信詐騙交易風險事件管理平台」,並與公安部「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平台」對接,實現在線緊急止付,共凍結止付涉案資金70億元。工信部嚴格實行實名制,建設使用全國詐騙電話防範攔截系統,共處置涉嫌詐騙電話號碼1184萬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