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铁路打通一帶一路商机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  李秀恒

  有电视台在探讨「一帶一路」的专题节目中,提到月前才在非洲肯尼亚开通的「蒙内铁路」,以两位大学毕业生参与这项基建工程作为引子,引伸出「一帶一路」为年轻人提供了發挥所长的广阔天地。

  事实上,「蒙内铁路」的建成,意义还不止此。习近平曾一再表示:「一帶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帶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蒙内铁路」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生动例子。

  非洲人不再望天打卦

  这条由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直通往着名的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铁路,全长472公里,从设计、施工、制造到装备,都由中国一手包办,於2014年9月动工,原本计划要5年才能建成的,结果不用3年时间便建成,造价仅38亿美元(约297亿港元)。不过,重点不是这铁路起得多快、多便宜,而是这条全非洲最现代化的标轨铁路开通后,将给肯尼亚和非洲帶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利益。

  首先,最实际的是这条铁路营运,已为当地直接创造了最少4.6万个工作岗位,大批肯尼亚的男女青年曾先后到中国接受培训,包括列车司机和机械技工等,累计共4.5万人次完成了培训课程。这些「先头部队」返国后,学以致用,然后又会将学到的东西和实践经验与当地人分享,培养当地人才,有助提升当地人民的工作效益。有肯尼亚人形容,「蒙内铁路」不单止令东非的交通运输能力大大提升,更将非洲人过去的做事方式彻底改变,由「望天打卦」变得积极向前,讲求效率。这种改变,必将成为推动非洲今后發展的巨大力量。

  拉动多方面经济效应

  据所知,通车初期,铁路公司每天只安排一对往返蒙巴萨与内罗毕的客运列车,即一来一回,每趟列车定员1370人。据所知,通车的头一个月,数以万计民众体验了「中国速度」,对这条铁路和列车服务纷予好评,觉得安全、舒适、美观,且窗外景色十分迷人。由於乘客越来越多,根据市场需求,铁路公司已由第二个月(7月份)开始,每天增开一对客运列车,即是乘客可通过这条铁路实现内罗毕与蒙巴萨两城的当天往返。一条铁路对促进人流互动的作用有多大,可想而知。

  还有,该铁路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项目之一,它的落实,仅是非洲国家参与「一帶一路」建设的一个开端工程。按照长远规划,这条铁路将会继续伸延,最终贯通东非六国,建成一条全长2700公里的东非铁路,成为该地区的一条大动脉,有助推动该地区共同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这条铁路开端既然采用了「中国标準」,非洲未来的铁路建设,相信也离不开「中国标準」的了,这可让中非关系更加牢固。所以,「蒙内铁路」这个时候通车,正好为「一帶一路」建设作出了良好的示範,证明对参与者的好处的确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港铁学院有用武之地

  回说香港,香港的铁路服务和管理质素公认是世界一流的,内地不少城市的铁路管理都是借镜香港或实行合作。去年,香港更成立了港铁学院,专门培训铁路管理及营运人才,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以应付未来所需。因为可以预见,随着「一帶一路」的推进,全球铁路网络将会飞跃發展,对相关的管理及营运人才需求甚殷,由港铁学院培训出来的人才必定抢手。例如今年4月下旬,印尼的雅加达捷运便与港铁学院签署了备忘录,期待港铁能幫助当地發展全国首个地铁系统,该铁路预计於2019年开通。

  印尼是东盟十国的成员之一,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区协议预料今年内可签订,之后香港与东盟之间经贸关系必将更加紧密,有了港印的铁路合作经验,届时东盟的铁路發展,一定可以为香港提供更多商机,港铁学院大有用武之地。所以说,投入「一帶一路」,不愁没有出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