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再次改變世界 5G時代離我們已經越來越近

2017-09-05
来源:愛活網

  

      移動互聯的發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或許正是因為它對于行業經濟的促進作用,越來越多人關注著5G時代的進程。也許你會認為,5G只不過是在3G網絡和4G網絡的基礎上,又一次的速率進化,但從根本上來說,5G無疑比單純的高速下載來得更為重要。

  如果說在3G時代,14.4Mbps的速率令我們的交流進入圖片時代,那么在4G時代,300Mbps的下行速率已經令實時視頻順暢無比,而5G網絡的登場,將會把整個世界更緊密的連接在一起。得益于超越4G幾倍甚至數十倍的速率提升,諸如無線VR直播、自動駕駛汽車、智慧城市甚至是工業4.0的愿景都將成為現實。而當前已逐漸成為主流的物聯網行業,也將迎來新一輪的爆發。

  5G有著革命性的顛覆,而它也正在中國生根落地,大步伐地向我們走來。

  4G改變了生活 但5G會改變一切

  就像所描繪的未來那樣,5G并不只是新一代移動通訊技術的代名詞,更將是一場席卷全球的革命性風暴,4G改變了生活,但5G會改變一切。

  由美國高通公司發布的《5G經濟》研究報告中指出,至2035年,5G在全球范圍內的整體經濟效益將得以體現,屆時由5G支持的各種行業(從零售到教育,交通運輸到娛樂及其他所有行業)可產出價值高達12.3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到2035年,僅5G價值鏈本身即可創造出高達3.5萬億美元的營業額,并支持多達2200萬個工作崗位。在中國,5G價值鏈將創造出高達9840億美元的營業額,將創造950萬個工作崗位。

  如此龐大的產業數據,它背后的意義不僅是推動整體經濟水平的進步,更有助于我們推動生活的進步。而更為重要的是,5G已經不是一句空口的白話,它不僅在全球范圍內得以發展,得益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以及中國聯通的大力支持下,5G在中國也正飛速的前進。

  前進探索 高通與中國攜手并進

  “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5G)標準研究、技術試驗和產業推進,力爭2020年啟動商用”。在近日由國務院發布的《關于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中,5G商用的啟動時間被明確為2020年。

  事實上在今年年初,中國運營商已經開始著手加速5G落地的步伐。美國高通公司聯手中興通訊和中國移動,宣布合作開展基于5G心空口規范的互操作性測試和OTA外場測試,三家公司都將在此次試驗中展示多項5G心空口技術。值得一提的是,在試驗中,中國移動、美國高通公司以及中國移動使用了多項3GPP 5G NR技術,包括大規模MIMO天線技術、自適應TDD、基于OFDM的波形等,這些項目都專注于3.5GHz頻段下運行5G心空口,對于未來中國大范圍普及覆蓋有著重要的意義。

  我們熟悉的高通無疑再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實早在2006年,高通就已經開始了對5G技術的前瞻性研究,這些成果都成為了當前5G時代重要的技術組成。當然,和4G網絡由3G步進一樣,5G網絡同樣以4G網絡,尤其是千兆級網絡作為為基石,當前高通正式投向市場的驍龍X16 LTE以及X20 LTE調制解調器都具備千兆級的下載支持,它們都將幫助用戶以及運營商更平滑的向5G時代過渡。

  更為重要的是,高通對于5G平臺的關注并不流于致命劍,在去年結束的Qualcomm 4G/5G峰會上,高通也發布了首款5G商用芯片——驍龍X50調制解調器,其支持28GHz頻段毫米波規范,它將采用支持自適應波束成形和波束追蹤技術的多輸入多輸出(MIMO)天線技術,在非視距(NLOS)環境中實現穩定、持續的移動寬帶通信。通過支持800MHz帶寬,最高可以實現恐怖的5Gbps的下行速率。

  和LTE基帶一樣,驍龍X50 LTE調制解調器采用外掛形式,要驅動它還需要一塊整合千兆級基帶方案的驍龍處理器、PMX50 PMIC電源管理芯片與SDR051收發器。由于高頻信號接收的特點,SDR051收發器可以在原先但天線的尺寸下最大容納32根天線,這使得整體的信號接收能力更優,同時也更穩定。驍龍X50調制解調器還兼容X16 LTE調制解調器同時工作,如此一來,在5G網絡覆蓋欠佳的區域,千兆LTE網絡就可以保證手機的高速連接。

  基于自身在3G/4G時代的優勢,高通正在與中國攜手并進,不管是與中國移動共同開創的5G空口連接還是X50 LTE調制解調器,都將加速中國5G時代的到來。而它也終將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智能終端、大數據以及云計算方面,真正徹底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