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證監擬加強監管巨型貨幣基金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監管層嚴防金融風險近來動作頻頻。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有個別貨幣基金,規模巨大,「不用點名大家都知道是誰」。規模小的對行業構成影響不大,規模大的要有點閃失,一家也能構成系統性風險,因此還得適用特別規定。

  可見貨幣基金市場的快速膨脹,進一步加劇了監管層的擔憂。

  據騰訊財經報道,在中國證監會8月30日召開的《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培訓視頻會上,李超強調,有個別貨幣基金,規模巨大,「不用點名大家都知道是誰」,規模已經超過了較大銀行的個人收益。

  李超表示,對此,不僅要適用普遍的流動性管理規定,還得適用特別規定。

  他解釋稱,規模小的貨幣基金對整個行業構成的影響不大,但是規模大的要有點閃失,一家也能構成系統性風險。因此對系統重要性機構,要特別嚴格遵守要求。「機構本身要高度關注自己的流動性風險,千萬不能抱僥倖心理。」

  李超提到,貨幣基金市場規模已經突破5萬億元,今年上半年貨幣市場基金仍在快速增長,尤其7月份就增加了7000多億元。在去年12月貨幣基金出現不小的流動性風險之後,部分機構確實在反思並加強流動性管理,但還有機構完全沒有吸取教訓,忽視了貨幣市場基金自身就存在的重大的流動性壓力。

  銀監8月罰單下重手

  【又訊】據澎湃新聞統計,2017年8月,各級銀監部門共披露了174張罰單。其中,銀監局44張,銀監分局130張,合計罰款4770.24萬元。與7月份公開的223張罰單數量相比,8月份下降了22%。不過,8月份的罰款金額卻比7月份高出1173.71萬元,增幅為33%。

  罰單數量少,罰款金額反而更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有個別高額罰單。僅上海銀監局對花旗銀行開出的一張罰單,金額就達到1064萬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