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09-06
来源:南方日報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

  9月3日-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中國迎來主場外交又一高光時刻。十年風雨同舟,十年耕耘收獲,懷著共同的發展夢、圖強夢,金磚國家走過了閃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不確定性,人們期待中國引領金磚合作邁向新境界,矚望金磚國家為全球發展作出新貢獻。

  「金磚國家將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十年,讓我們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讓我們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大氣磅?,高屋建瓴,全面回應了世界對金磚國家廈門之約的厚重期待。「世界格局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習近平主席4日在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時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為金磚合作未來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將與其他國家攜手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世界發展再添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

  一

  16年前,吉姆‧奧尼爾捕捉到新興市場的崛起態勢,首創「金磚」一詞;16年後,這位西方經濟學家慨歎,金磚發展進度「遠遠超出我當年的預測」。

  2006年9月,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金磚合作由此正式啟動。歷經10年風雨,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如今已枝繁葉茂、生機盎然,成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秩序變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

  如何觀察金磚國家的合作發展?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現在,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異軍突起,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磚合作也因此應運而生,「五國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走到一起」。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大勢。

  「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習近平主席作出的這一明確判斷,揭示了10年來金磚國家砥礪前行的不平凡歷程。十年磨一劍。金磚國家走出了一條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之路,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走出了一條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之路,五國發揮互補優勢,拉緊利益紐帶,建立起領導人引領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結構,湧現出一批契合五國發展戰略、符合五國人民利益的合作項目,特別是建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走出了一條敢於擔當、力求在國際舞台上有所作為之路,五國秉持多邊主義,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帶頭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金磚合作機制的誕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對比演變的必然結果;金磚合作機制的發展,預示著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

  二

  回望過去10年,五國順應時代大勢,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不斷強化夥伴關係,推動金磚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演繹出一段拾級而上的歷史進程。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習近平主席用24個字概括了「金磚精神」的深刻內涵,傳遞出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這種精神在實踐中不斷升華,為五國人民帶來福祉,也讓世界因金磚合作而有所不同。

  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遵循了「金磚精神」。五國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顧關切,致力於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不斷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五國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持之以恆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生動詮釋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五國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倡導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處理國家間關係,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事實證明,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

  毋庸諱言,受內外複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是,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而且,實實在在的經濟數據證明金磚不僅沒有「褪色」,反而成色越來越足:與發達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相比,金磚展現出獨特的活力和吸引力。美國優華揚會計師事務所調查顯示,2016年金磚國家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比七國集團吸引的多35%。儘管五國國情不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也更趨複雜,但只要秉持「金磚精神」,就一定能把金磚合作做大、做實、做強,形成更強大的發展合力、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金磚合作走過10個年頭,經過中國力量的鐫刻、中國智慧的升華、中國行動的夯實,「金磚精神」熠熠生輝,燭照人們前行,在今後的合作中理應發揚光大。

  三

  回首過去,是為了找準前進方向。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如何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擔當領航重任。

  在這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主席以一位大國領袖的政治擔當和卓越智慧為金磚發展開出良方,給出「金磚向何處去」的中國方案,為金磚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路徑,贏得了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金磚國家要立足自身、放眼長遠,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要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透過改革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藩篱,掃清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互補優勢,培育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要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方式新內涵,拉緊聯系紐帶。

  「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和平與發展互為基礎和前提。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匯聚金磚合力;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發揮應有作用。

  「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金磚國家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協調、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要相互提高開放水平,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

  「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範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金磚國家要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要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路,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要發揮人文交流紐帶作用,把各界人士匯聚到金磚合作事業中來。

  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用「四個致力於」--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宣示共識,廓清方向。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再次為金磚未來發展注入豐沛的思想動能。

  四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共同開創第二個「金色十年」,不僅事關金磚五國30多億人民的福祉,也必將深刻影響世界發展。

  這將是探索「金磚+」模式、擴大金磚「朋友圈」的「金色十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箭易斷,十箭難折。」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把「金磚+」理念引入此次廈門會晤,為進一步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方案,為更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機遇,為「金磚夢」再次騰飛插上新的翅膀。「金磚+」模式,是一種嶄新的合作思路。透過鼓勵更多發展中國家和由這些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參與廣義的金磚合作,拓展國際合作的新途徑,金磚國家可以整合自己的傳統合作網絡,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異,形成全球範圍內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幫助包括新興經濟體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更好地表達共同的願景和訴求,合理提供解決方案,從而不斷擴大金磚「朋友圈」。

  這將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與世界更好分享發展機遇的「金色十年」。隨著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凸顯出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國有句話叫良藥苦口。我們採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中國將在全面改革開放中分享發展經驗,將以巨大的市場為金磚國家發展提供機遇。中國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於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將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支持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中國的機遇之門已經打開,金磚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必將得到強化。

  我們堅信,金磚國家不僅不會「失色、褪色」,更會在時代風雲中綻放閃耀世界的光芒。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重大主場外交行動的完成篇。隨著廈門會晤的舉行和一系列成果的達成,金磚國家合作將迎來又一個「金色十年」。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繼續發揮引領作用,書寫更多精彩生動的金磚故事!

  南方日報評論員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