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王守常:慈孝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結晶

2017-09-07
来源:中新网

  中國文化書院院長王守常。 李晨韻 攝

  中新網杭州9月6日電(見習記者 鄭寓亮)“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中國文化書院院長、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教授王守常這段引自《孝經》的闡述,也成為了於6日開幕的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的注腳。

  在往屆活動的基礎上,此次的中華慈孝文化節通過邀請宗教各界人士,共同開展了“傳承慈孝·五教同行”啟動儀式,旨在為“孝”文化注入新的內涵。

  “‘中國’這兩個字,是孝親文化的載體。”王守常開宗明義的闡述了孝親文化之於“中國”的關系。他解釋說,這裏提及到的“中國”,不僅僅單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包括三千多年曆史演變裏的“中國”概念。

  “‘中國’一詞最早以複合詞形式出現,是在一座已出土的周代鼎器的鼎底被發現的。”王守常舉例說明“中國”二字的曆史淵源,他還說到在上世紀80年代於新疆考古出土的一副漢代護臂上,發現了“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字樣,這更加說明了自漢代以來,便有了“中國”這一說法。

  王守常認為“中國”的概念不僅僅是地理概念,也不僅僅是血緣的概念,中國應該是文明、文化的概念,他還表示,作為在中華大地上演進了三千多年的曆史文化要素之一,慈孝文化也是中國文化的核心,中國大地的所有文化都是慈孝的概念和通義。

  談及在當下語境中討論慈孝文化與中國文化的關系時,王守常表達了這樣的看法:“在當下的價值(混雜),人心無所歸屬的時候,慈孝文化是對人們能夠有所歸屬來說,非常重要的概念。但這個概念還附帶中國的概念裏,作為所有價值觀念的載體。”

  慈孝是五教的通義。在宗教經典與教義中,能找到許多與慈孝相關的教導:佛教裏有兩部寫作於魏晉南北朝的佛經:《佛說孝德經》和《佛說父母恩難報經》,還有道家老子說的“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而在伊斯蘭教、基督教實踐思想中,也處處可見慈孝文化的因素。

  王守常也表達了他對於中華慈孝文化節的冀望:“我們希望通過浙江省這樣的文化集會,可以推動五教同行,進一步推動慈孝文化,進一步在今天的文化道德建設中起到它應該起的作用。”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主辦,由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杭州靈隱寺承辦,並得到浙江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浙江中華文化學院、浙江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香港商報浙江辦事處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