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從A到Z》出版:一本進入當代藝術的小詞典

2017-09-07
来源:澎湃新闻網

  9月2日下午,“一好閱讀”在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舉辦題為“從‘前衛’(A)到‘時代精神’(Z)”的《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新書發布暨論壇。詩人王家新、藝術家劉韡、藝術家向京、學者汪民安、策展人兼評論家秦思源等就當代藝術與當代生活、當下中國的藝術書寫、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與未來等話題展開討論。

  《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於2017年9月上市,該書集合了國際藝術雜志《Frieze》創刊以來最精彩的文章,以字母為序,提煉當代藝術的關鍵詞,用27萬字、150餘幅圖,探討了當代的59個話題,涉及現當代約700位藝術家、藝評人、藝術學者、策展人等。書中談到安迪·沃霍爾、達米安·赫斯特、特雷西·艾敏、格哈德·裏希特,也談到IKEA的家具、蘋果的界面,還有對酷兒、廢墟的藝術思考。

  《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新書發布暨論壇

  很多藝術家也體現了一種詩歌的東西

  策展人秦思源認為,《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點到一個穴,比較准確地把當代藝術受到世界文化影響和它與其他方方面面的關系呈現出來了。當代藝術在中國發展非常迅速,特別是前十年到十五年,從當代藝術市場啟蒙,到經濟危機,刷掉一批炒家,之後新起來一批真正對當代藝術有熱忱的收藏家、策展人還有新的藝術家,使得整個生態有了一個新的面貌。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上海前幾年開啟的一些新民營美術館,也改變了當代藝術生態,給了新一代年輕觀眾跟當代藝術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可是這個生態中還有一個欠缺:文字跟更廣文化圈子的鏈接是缺乏的,當代藝術圈子裏面有很多作者、很多刊物,但這些過於專業的文章有時候出了這個圈子就有點兒失效,現在缺乏可以把當代藝術整體面貌和一個更廣文化氛圍、社會氛圍連接在一起的書籍,這本書就有這樣的效果。”秦思源說。

  詩人王家新注意到《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的字母P下面包括詩歌,這篇文章是藝術家兼詩人的一個訪談,主要談藝術,後面附錄了幾首詩。“這樣寫非常有個性,而且還有一種介入精神,這也是這本書的一個特點。藝術家都有介入當代生活的精神,無論是用一種什么樣的形式。從藝術而言,很多藝術家也體現一種詩歌的東西,比如說博伊斯,如果稱他是一個詩人,他會過來擁抱你,那是對他最高的贊賞。 ”

  《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

  藝術家也很難看懂當代藝術作品

  藝術家向京認為:“當代藝術的書要有一種轉譯的作用:為一個視覺化的、作為生產鏈當中最初一環的作品,做一種解釋工作。這個解釋工作確實是一種知識生產,讓這種知識生產,有效地進入到所謂公眾教育環節裏,可以讓普通觀眾能夠跟藝術所要關注的話題稍微近一點。像王老師講的,我們就是在一個巴別塔世界裏呆著,這是人類宿命。在中國,首先是當代藝術曆史非常短暫。”

  在向京看來,當代藝術無論是中國還是所謂西方的,已經很難再找到一個恒定的規則或者標准去評判。即便是行內人做這個工作,看到當代藝術作品也經常是莫名其妙的。“我經常一邊看作品,一邊也硬著頭皮看旁邊的解釋,因為沒有這些解釋的拐棍,往往連作品基本的路徑都無法找到。轉換到中國的文化場域,這個情況會更不樂觀。我真心覺得中國當代藝術有非常多很棒的東西。”向京說。

  對於中國當代藝術批評,秦思源認為,說的大部分是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就不說。所以在學者汪民安看來,中國當代藝術、前衛藝術沒有批評領域,但是有寫文章的人,只是夠不上嚴格意義上的當代藝術批評家或者是有質量的寫作。

  “這兩年我有一點變化,我喜歡看各種各樣的文章,除了理論方面、哲學方面,我也看當代藝術評論、當代文學評論、當代電影評論、戲劇評論、建築評論,所有的批評文章我都看。後來一比較我就發現,這幾種門類比較起來,這三五年中,當代藝術評論是發展最好的。 我有時候看微信或者是電腦上看一下,或者是豆瓣上也看一下,我發現很多藝術評論文章,很多作者我都不知道是誰,我一看相信是年輕人,文章真的寫得非常好,我還要向他們學習。”汪民安說。

  《從A到Z:當代藝術關鍵詞》內頁

  藝術家劉韡認為,現在一切都變化了,藝術及面對的觀眾已經變了,面對觀眾的方式已經變,“當代藝術,有一個被消費的狀態來面對觀眾。”

  但在秦思源看來,“很多中國挺優秀的藝術家在國際上得不到認識,因為他們觀看的方式跟我們觀看的方式是不一樣的,因為背景和整個環境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很好的文章可以把這種背後的環境和知識結構來翻譯給另外一個學術體系,就很難進入到這種語境裏面去,所以的確有好幾個層面的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