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作家出版社《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新書出版

2017-09-0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 高凱)子日山創作的長篇小說處女作《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橫跨哲學、心理學、現實批判、純文學,是一部特異的長篇小說。該書以36萬字寫了資質平平、家境一般的男生扁奇,高考時靠“技巧”混到了大學。在大學裏他利用自己的公關能力,當上了校學生會主席,成為了校花霧絮的男友……畢業後,校花跟著他一起闖蕩,努力加運氣使扁奇終於突破困局,有了開公司掙大錢的能力。然而,一張陰謀之網悄悄向他們張開,現實到底有多么嚴酷?

點擊進入下一頁

  高凱 攝

  大學校園的愛情雖然美妙,小說卻沒有簡單地只寫校園戀情,而是同樣用了相當篇幅寫了校園裏的政治生活,在愛情故事裏有了社會政治文化的含量,由此打開了一個擺脫小資、展現思想格局、深化主題的通道。

  《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裏涉及的人物眾多,敘述不斷跳躍,社會中各色人等系數登場。怪誕誇張的巫豔輝、功利市儈的牛元輝、冷靜霸氣的趙軍浦……這裏沒有主角,即便如收了回扣的小人物任主任也有過去也有結局,即便如街邊飯館的服務員和老板娘都有她們的心思。本小說試圖為讀者解構這社會的繁雜的人物構成,所有人物都在嘗試掌握自己的命運並想極力去制造某種“偶然”。

  作家出版社介紹,《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的真正核心是寫大學畢業走入社會後的經曆。扁奇與霧絮的愛情逐漸接受著現實的挑戰,堅定穩固,但他們仍然無力面對嚴酷的現實。他們純真的愛情,卻成了社會“暗”勢力捕捉的獵物。他們對此渾然不知,毫無防范。官二代的出現,為小說注入了批判現實的因素。

  通過書中呈現的人物命運,《你說的天堂一片荒涼》刻畫了大多數人的經曆、生活的樣子。為此歡笑或哭泣或輕松,都是在預先設定中,讀者是故事中的某人,或者正走向某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