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貴人鳥轉型遇阻:收購健身會所告吹 業績承壓

2017-09-07
来源:北京商報

   貴人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人鳥”)無疑是近年來跨界最頻繁的傳統運動鞋服企業。9月5日,貴人鳥發布公告稱,籌劃收購“威爾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的重大資產重組計劃終止。這個被稱為2017年中國體育產業天價交易的收購事項,終於落下了帷幕。從目前來看,傳統運動鞋服企業發展體育產業化集團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且體育產業投資回報周期通常比較長。如今貴人鳥在淨利潤持續下滑,投資又尚無法迅速得到回報的情況下,是否能夠承受上述風險也被打上了問號。

  健身房收購案流產

  9月5日晚間,貴人鳥發布公告,正式宣告了籌劃收購“威爾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的重大資產重組計劃終止。在公告中,貴人鳥進一步表示,在目前市場環境下,本次重組交易雙方在交易對價和支付方式等關鍵條款上無法達成一致。鑒於此,交易雙方擬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這項耗費近10個月籌劃的收購案最終以失敗告終。

  去年12月,為布局健身休閑產業。貴人鳥發布公告稱,擬收購擁有健身俱樂部品牌“威爾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100%股權,希望造就中國最大的體育生態產業鏈上市公司。

  今年3月,貴人鳥發布公告擬定了交易細節,宣布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收購威康健身100%股權,交易價格初步確定為27億元。威康健身旗下的健身會所是其主要營收,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等一二線核心城市,擁有Will’s等五個子品牌。截至2016年底,威康健身及子公司下屬正式開業會所82家,已進入預售階段會所11家,合計93家。

  對於起家於運動鞋服的貴人鳥來說,收購威康健身無疑是近年來跨界尋求業務多元化過程中最大的手筆。“貴人鳥此前的做法,實際上是把企業本身推到了風險的前端。”優他國際時尚品牌投資公司總裁楊大筠如是說。

  多元化布局遇挫

  過去幾年,貴人鳥一直在實施並購轉型計劃,從“傳統運動鞋服行業經營”向“以體育服飾用品制造為基礎,多種體育產業形態協調發展的體育產業化集團”升級。2015年初,貴人鳥宣布成為虎撲體育第二大股東。去年以來,貴人鳥還投資了西班牙足球經紀公司、美國籃球裝備品牌AND1在大中華區的獨家運營權、控股線下零售渠道商傑之行和名鞋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來,貴人鳥以擺脫收入來源單一的風險,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謀求轉型。在收購威康健身的過程中,貴人鳥其實也還有不少動作,但諸多轉型嘗試卻屢次遇阻。

  除涉足體育產業外,貴人鳥還涉足了體育保險業務,但這一跨界最終也以失敗告終。

  今年3月,貴人鳥提出將公司更名為“全能體育股份有限公司”,被認為是貴人鳥全力向體育產業轉型的總號角。但在發布更名公告一天後,“全能體育”便在董事會全票否決中偃旗息鼓,成為了烏龍事件。

  楊大筠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屬於二線體育用品品牌的貴人鳥自上市以來並沒有將注意力放在如何進入國產體育用品品牌第一梯隊中。而是期望通過曲線救國的方式,進行資本運作構造全生態產業鏈。到目前為止,做體育用品出身的企業後來進入到其他非關聯產業,並且形成產業鏈的公司實際上成功案例是很少的。

  業績進一步承壓

  自成立以來,貴人鳥一直以主品牌運動鞋、運動服裝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為主營業務。招股書顯示,2009-2011年,貴人鳥主營業務收入中鞋服占比分別高達100%、99.97%、99.98%,其他業務收入微乎其微。

  2009-2011年,貴人鳥門店數由2009年的1847家激增至5067家,並於2014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近年來,貴人鳥一直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謀求轉型,但並沒有帶來足夠的利潤。2017年中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5.78億元,同比增加55.03%;實現淨利潤1.29億元,同比減少17.26%。

  營收大幅上漲,靠的是外延並購的其他公司。淨利潤下滑,很大原因是貴人鳥主力同名品牌業績不振。同時,貴人鳥品牌門店仍在減少,今年上半年貴人鳥品牌門店減少326家,截至2017年6月30日,貴人鳥品牌門店數量僅為4001家。

  服裝行業資深觀察人士、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認為,貴人鳥近年來不停地在進行資本運作,但這些布局與貴人鳥目前的業務並沒有形成互補。對於目前的貴人鳥來說,最迫切的需求是提升業績以及淨利潤,但它目前布局的大多數業務都屬中長期投資,很難在短期內看到回報,甚至新業務的運營還會拖累當前的業績。

  在楊大筠看來,貴人鳥頻繁的資本運作並不是明智的選擇。伴隨A股市場泡沫不斷被擠出,未來貴人鳥的發展前景可能並不順利。

  針對相關問題,9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貴人鳥董秘辦公室,但截至記者發稿時,貴人鳥並未給予相關回複。記者 錢瑜 林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