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蔡若蓮長子疑抑鬱症墮樓亡 各界怒轟教大泯滅人性標語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潘匡仁遗体被舁送殓房。 

 豪宅擎天半岛发生堕楼事件。记者区天海摄

潘匡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昨日在港鐵九龍站上蓋豪宅擎天半島寓所墮樓身亡。警員透過其傭工得悉潘昨晨較早前已曾欲跳樓尋死,被家傭發現制止,一度發生糾纏,及後潘反鎖房中,卒發生悲劇。警方在場無檢獲遺書,初步相信潘有抑鬱症紀錄。蔡若蓮驚聞噩耗後趕到醫院認屍。她事後透過教育局回應,希望大家給予空間讓她和家人渡過這困難時期。局長楊潤雄對事件深感難過,對蔡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教局長楊潤雄致深切慰問

  墮樓死者潘匡仁(25歲),洋名Peter,為蔡若蓮長子,潘下有1弟。他中學時就讀喇沙書院,高級程度會考後入讀理工大學,修讀物理治理,生前在北區醫院任職物理治療師,有一名要好女友。據悉,潘動靜皆宜,熱愛音樂,懂彈鋼琴、結他及吹色士風,同時亦熱愛運動,尤其喜歡跑步及踩單車,常在facebook上分享行山時拍的風景照片。

  潘匡仁是一名運動健將,但曾多次受傷,早前在比賽時跌倒,牙齒爆裂,另在一次單車比賽中嚴重受傷。本年3月底,潘在日本四國海濱跑步,他上載圖片,友人紛紛留言表示恭祝他:「久休復出!」向他致以慰問。消息稱,潘患有抑鬱症,曾接受治療。

  墮樓現場為尖沙咀港鐵九龍站上蓋擎天半島3座一單位,為蔡若蓮以個人名義於2003年以440萬元購入。消息指,潘與家人同住上址。昨日上午11時許,上址保安員接報,指一名男子從41樓墮下,倒在3座9樓平台,連忙報警求救,消防員接報到場將其救下,由救護車送院搶救,稍後證實不治。

  蔡感謝關心冀予空間渡困

  警員調查期間,得悉事主是蔡若蓮長子,馬上通知了蔡。據蔡的家傭指出,潘曾於較早前試圖跳樓,但她及時制止,其後潘反鎖房中,疑攀越窗戶墮樓,現場並無留下遺書,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

  蔡若蓮接獲通知馬上趕抵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由醫護人員陪同下認屍,見兒子最後一面,逗留至下午3時許離開。蔡一臉愁容,戴上口罩,眼泛淚光,對在場記者的提問不發一言,雙手合十登車離去。蔡透過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感謝各界人士的關心,希望大家給予空間,讓她和家人渡過這段困難的時刻。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對今次事件深感難過及惋惜,代表教育局全體同事,向副局長及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他又稱,會全力支持副局長,與她渡過困難的時刻。

  各界怒轟教大泯滅人性標語

教大民主墙被贴泯灭人性标语,校方强烈谴责。

  【香港商報网訊】大埔香港教育大學昨午在校內的「民主牆」被貼上12個大字的「標語」,竟以「恭喜」字眼來回應蔡若蓮兒子的不幸事件!由於照片在網上瘋傳,不少網民怒罵貼大字報者是「喪盡天良」!

  教局嚴厲譴責歹毒行為

  教育局嚴厲譴責教育大學民主牆的歹毒及惡意冒犯行為。局方指出,若是校內個別大學生的行為,是有負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期望,亦令校內其他人士蒙羞;局方感謝校方即時採取行動,維護大學的尊嚴及對逝世者家人的尊重。

  有網民指出:「教大校方焉能視而不見,見而不聞。張仁良的校長如何當的。要求教大校方正視,並出面處理!拆除、追究、嚴懲。」「教大的學生將來是老師,將來怎麼教學生呢?」

  校方急移除並發聲明致歉

  亦有網民說:「呢班人無人性!」「呢班友,有爺生,無教!」「骨子裏反共,但不能喪盡天良!」「政見不同,也不能無人性!」

  有關標貼已於傍晚前被移除。教大晚上發表聲明:「對於今日民主牆貼有冒犯性的言論,校方予以最強烈譴責,並就有關言論為當事人帶來的傷害深表歉意。」

  「校方重申,我們享有言論自由的同時,亦應同時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討論事情,且需尊重別人感受。今次的冒犯行為令人蒙羞,希望張貼者能予以反省。校方正翻查閉路電視片段,有需要時作跟進行動。」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強烈譴責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晚上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教育大學標語事件」。聲明說:「以『「恭喜』一詞形容別人喪子之痛,是對死者大不敬、是對生者極大的侮辱;教育大學乃準教師所培育之地,言教身教並重,但公開貼上泯滅人性之用語,這對教育大學及廣大的準教師都產生極大的不安,及引致社會人士對教師產生負面的影響、失卻信任與尊重。教育大學及教育局必須嚴肅跟進,查明屬實後,對有關肆事惡行施虐者,按學校規條以及起碼的師德標準,予以嚴正處分。」

  反對派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亦發表聲明,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女士的長子不幸離世感到十分難過。聲明說:「雖然我和蔡女士政見不同,但對於她遽然喪子,深表同情。至於在坊間以至在大學校園,出現對死者和蔡女士的涼薄言論和惡意抨擊,我並不同意,認為是對死者不尊重,且缺乏同理心和人道關懷,應該盡快停止並收回。我再次向蔡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期望他們節哀順變,盡快走出悲痛。」

  【全城共憤】教大民主牆「恭喜」蔡若蓮喪子?!校長:唔係人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坦言接受《橙新聞》訪問時坦言,有關言論令人憤怒,「悲劇唔係抽水的題目」。

  柯創盛說,悲劇沒有人想發生,也與政見無關,「任何人遭逢此巨變亦一定感到痛心。惻忍之心,人皆有之,但因政見不同,竟說出涼薄冷血之言,若這種極端思維繼續擴散,實非香港之福」。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也稱,冷血言論令人氣憤,促教育大學應嚴正處理。他表示,張貼有關字句的人「對民主毫不了解,沾污民主之名,更不懂仁義為何物,不適合為人師表」。

  

  張仁良表明會徹查事件。圖:教育大學

  據悉,有教育組織及網民發起聯署,名單將送教大校友事務處及學生事務處,要求校方徹查事件。

  教大傍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事件,形容有關冒犯行為令人蒙羞。校長張仁良晚上在一公開場合表示:「我作為校長係唔可以接受呢行為」,他指校方暫未能確定兩名男子是否該校學生,目前正翻查有關閉路電視片段,一定會跟進事件。

  鎖定兩人涉張貼標語辱蔡若蓮 張仁良再度回應感憤怒

【全城共憤】鎖定兩人涉張貼標語辱蔡若蓮  張仁良再度回應感憤怒

 

  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對事件表示十分憤怒及難過,亦感到痛心和內疚,認為是超越人性道德底線,令人蒙羞,他代表大學向蔡若蓮及家人致萬二分歉意。他又表示,據校內據閉路電視片段,已鎖定兩人涉張貼標語。

  張仁良說,根據閉路電視片段,見到兩人昨日下午五時許將有關字句貼上民主牆,有待核實他們是否學生,會有既定程序去處理。他說,教育大學作為孕育未來社會人才的地方,校方對有關行為作最嚴厲的譴責,他自己責無旁貸。  

【全城共憤】鎖定兩人涉張貼標語辱蔡若蓮  張仁良再度回應感憤怒

 

  圖:星島對於學生會指若有學生被懲處,擔心可能造成白色恐怖或侵犯人權,張仁良說目前是言之尚早,他亦提醒學生會,應反思管理民主牆的程序。

  他又表示,事件仍調查中,形容有關行為超越人性道德的底線,令人蒙羞。他認為,張貼言論人士毫無惻隱之心,在別人傷口灑鹽,教人情何以堪,在孕育未來社會人才的地方出現令人齒冷的言論,校方作最嚴厲譴責。

  他強調,享有言論自由的同時,應以和平理性態度討論事情,互相尊重、顧及別人感受是公民社會必備的素質。又指民主牆亦有其規則,不能發表誹謗或玟撃性言論。而有關言論是否違反規則,自有公論。 

  問及有指如證實發表有關言論的是學生便應開除其學籍,張仁良認為,教育大學是以教育角度出發,正思考是否可以進行改造,不一定要開除學生。他重申,目前尚在調查階段,不應太早下結論。他表示,昨日收到數百個訊息,明白公眾非常關注事件。他再三呼籲公眾給予校方時間調查,強調不會拖延,會盡快交代。

  湯家驊感痛心 團體到校園抗議

  教大貼奚落蔡若蓮大字報   湯家驊感痛心   團體到校園抗議

 

  湯家驊指事件令他痛心。圖:fb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其fb上表示,對事件感到痛心,並認為「假如民主派不公開譴責這種惡毒言行、勸止盲目仇恨的漫延,民主運動尚有什麼希望?」此外,多個團體約40人到教育大學示威,對事件表達不滿,高呼批評貼標語人士的口號。  

教大貼奚落蔡若蓮大字報   湯家驊感痛心   團體到校園抗議

 

  多個團體到教育大學示威。圖:橙新聞

        湯家驊表示,自己不認識蔡若蓮,也不知她曾經做過什麼十惡不赦、殺人放火的錯事,但看了這張照片,他痛心疾首!這是教大學生在所謂「民主牆」上的大字報。寫的人將會是我們下一代的為人師表、相信也自認是民主派支持者。他指:「為何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育制度竟然淪落至此?為何心向民主的人,意然變得這樣邪惡?假如民主派不公開譴責這種惡毒言行、勸止盲目仇恨的漫延,民主運動尚有什麼希望?」

  此外,多個團體到教育大學示威,並批評有關人士行為冷血,應公開向蔡若連道歉;又要求教大若證實張貼標語的人是該校學生,應按照程序對其輔導及處罰。

  大埔區議會主席兼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表示,涉事者的行為令家長心情雪上加霜,希望校方查過水落石出。他又表示,民主牆不應淪為不法人士嘩眾取寵之地,並指有人利用民主牆口出狂言,行為實在不要得。

 

  離島區議員鄧家彪則質疑,校園內那些未來教師,即教大同學眼見此等違反社會道德之事發生,為何不出手制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