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企混改再進一步:國企引入民營資本突破持股比例

2017-09-08
来源:新京報

   

房企混改再進一步:國企引入民營資本突破持股比例

 

  混改已成為大型房企頻繁試水的領域。

  通過參與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組做大從而獲得巨額回報,這將成為未來房企的新生意經。萬科表示將參與部分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恒大與深深房重組也聚焦目光,混改已經成為近年大型房企頻繁試水的領域。采寫/新京報記者 龔小鋒

  多家民企涉足混改

  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在國企中加入民間資本,混改有多種引入民營資本的方式,如分拆上市、員工持股、市場債轉股、資產證券化等等。

  “萬科已經收到部分企業邀請,參與他們的混改,公司對此則持開放的態度。”萬科集團董事長鬱亮近日表示。鬱亮透露,混改是萬科正在做的業務之一,若萬科以後宣布參與某些企業的混改,希望大家不要奇怪。

  鬱亮將業務劃分為五大類型:核心業務、優勢業務、潛力業務、拓展業務、摸索業務和潛力業務,而“軌道+物業”模式及混改,均列入潛力業務。

  盡管萬科並未披露合作企業及進度的情況,不過,鬱亮明確表示,選擇前提是帶來價值增量的混改。由於萬科的目標是轉型城市配套服務商,選擇參與混改的企業也應該與公司幾大板塊業務相符,如發展養老業務、青年公寓等。

  “恒大系”憑借雄厚的資金實力,在A股市場攻城略地,更參與多家國資上市公司的混改,如嘉凱城、廊坊發展,以及有意借殼重組的深深房。深深房是深圳最早成立的國有控股房地產公司,其與恒大地產之間的同業重組,也屬於國企混改的范疇,但由於重組涉及的標的資產規模較大、工作繁雜,至今未有新進展。

  與此同時,國企參與民企股權也成為混改的另一種方式,典型如深鐵入股萬科、中交地產入股綠城。

  國資持股比例尺度突破

  “下半年窗口期,國企改革將繼續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後續央企重組推進、第三批混改試點確定、地方國改方案出台等。”興業證券一名分析師表示。

  中糧集團等國家隊正在加速混改,中糧集團希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員工持股,使得旗下未來18家專業化公司,都成為獨立法人和多元主體。8月21日晚,中糧地產與大悅城宣布內部整合。8月22日,中糧資本引入7家投資者,募集資金69億元,獲批成為發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

  此前國企的混改比例很少超過20%,如今這一尺度得到新突破。最近備受關注的中國聯通新引入的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聯通A股公司35.2%股權,僅比聯通集團所持有的股份少1.5%。

  此外,國家發改委也遴選出第三批試點企業,地方國資改革有望提速,上海、天津、廣東等省市國資改革值得關注。

  在天津加速國企改革的背景下,天房集團稱,其擬引入的投資者持股比例為40%-60%。並且,擬引入投資者應具備的條件為國內房企綜合實力前三十強,具有規范的現代企業制度的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既要保證國資控股,又要保持民營資本參與積極性,理想狀態則是,幾個國有大股東形成一致行動人,擁有超過30%、但低於50%的控制權,由管理層進行日常經營管理。綠地的混改即是一個很好的模式。上海國資系統雖然仍是綠地控股的最大實際控制人,但其一致行動人持股比例已經減少到50%以下。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