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佛蘭明高女王伊娃.葉爾芭波娜來港 忠於自我舞一場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舞者都渴求擺脫刻板形象,超脫諸多限制的舞蹈程式。西班牙「佛蘭明高女王」伊娃.葉爾芭波娜便是創新的佼佼者,她在傳統佛蘭明高舞蹈中,融入個人色彩,創出一片舞蹈新天。「女王」即將來港演出新作品《面貌》,展現其強烈、激昂的佛蘭明高舞蹈魅力。


「伊娃.葉爾芭波娜佛蘭明高舞蹈團」將在本月下旬來港,是次演出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


佛蘭明高舞蹈家伊娃.葉爾芭波娜(Eva Yerbabuena)將率領其舞團及樂團重臨香港,於9月23至24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最新作品《面貌》,非洲歌唱家阿拉娜.辛奇亦會作客席演出,共同為觀眾獻上一場視聽共享的盛會。


獨創風格享譽舞壇
伊娃於1970年在法蘭克福出生,兩星期後便隨父母返回西班牙格拉納達生活,11歲開始向親人學習佛蘭明高,於1998年成立自己的舞蹈團,並開始在國際上巡迴演出,多年來創作多部獲獎編舞作品,以速度、力量和充滿戲劇感的舞步享譽舞壇。伊娃是一位極具感染力的表演者,縱然身高只有5英尺,但細小軀體卻潛藏如凜冽暴風的力量,她並將之應用在舞蹈之上,體現了佛蘭明高的澎湃活力。伊娃亦是一位崇尚傳統的創新者,善於將傳統佛蘭明高的形體動作和自己的獨創風格融合,其編舞動作雖然強烈,但風格卻滲透簡樸意味。


精心設計的服裝,加強了舞蹈作品的感染力。


享受自由忠於自己
伊娃以被喻為創新的佛蘭明高舞蹈風格而聞名於世,不過,這位舞者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卻坦言,自己從來沒有特別意圖去力求創新,只是想潛入一個未知的世界,將自己的感受與觀眾分享,她表示﹕「我從來沒有自稱是一個前衛的舞者,一直以來,我都只想忠於自己。只是有時在循規蹈矩的秩序中,想去製造一些『混亂』。同時,我認為我們太過注重潮流,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興趣。現時,我唯一想保護的,是我感覺的自由。」或許就是這種忠於自己內心想法的個性,讓她能夠在傳統的舞蹈基礎上,發揮出獨一無二的個人色彩。


伊娃.葉爾芭波娜舞團成員都是當代最出色的佛蘭明高舞蹈家。


釋放自我 無形無相
伊娃又分享了自己對佛蘭明高的想法,「我相信佛蘭明高的力量是不可見的,但能感受得到的,向觀眾傳達的是一種感覺。因為佛蘭明高是一種語言,可用以分享和解放我們的情緒,如憤慨、渴求、悲涼。」她又相信沒有任何事物比佛蘭明高更當代。是次來港上演的《面貌》是一套起源於印象主義,並以深入反思作終結的舞蹈作品,所有元素的表象下均蘊藏着另一重意義。《面貌》的重點不在於了解,而是關於無形無相的感覺、面對和共存。伊娃在《面貌》中更會有大膽演出,以一個剃光頭形象示人,她解釋﹕「顯然這是一種自我挑釁和刺激,我需要藉此感受身體的力量,否則如平時披着長髮的話,我在台上就沒有任何改變。」


伊娃在《面貌》中會以光頭形象示人。


最後,她鼓勵一眾年輕舞者要努力建立獨樹一幟的風格,她寄語年輕人﹕「讓夢想變成可能,不要讓夢想停留在『想』的階段,也不要試着成為別人,而是要做自己、成為心目中的自己,盡情享受舞蹈的樂趣﹗」看畢伊娃的新作《面貌》,年輕人或能從中得到啟發。


舞者的造型獨特,各具寓意。


《面貌》演出詳情
日期﹕9月23日
時間﹕晚上7:45
日期﹕9月24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520、$400、$280、$180


親身體驗佛蘭明高樂趣
為配合今次演出,康文署將於9月23日在高山劇場新翼一號排演室舉行佛蘭明高舞蹈工作坊(英語主講),由伊娃.葉爾芭波娜舞團成員主持,讓曾學習佛蘭明高舞蹈人士參加。參加者須穿著合適的衣服及鞋履,讓有意了解更多佛蘭明高舞蹈的觀眾,可親身體驗箇中樂趣。
日期﹕9月23日
時間﹕上午11:00至中午12:30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一號排演室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