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暫停向境外銀行收CNH存款準備金

2017-09-11
来源:巴士的报

  隨著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顯著升值,內地開始放寬過去兩年限制人幣貶值的措施。繼境內金融機構外匯風險準備金調整為零之外,人民銀行確認,不再收取境外銀行存放在境內的離岸人民幣(CNH)存款準備金。效果相當於釋放流動性到香港等離岸人幣市場,令淡友沽空人幣的成本下降。

  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指,以上兩項政策是前兩年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資本流動呈現一定順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觀審慎管理措施,考慮到目前市場環境已發生較大變化,以上兩項政策有必要進行調整。

  孫國峰稱,在人民幣匯率水平趨於均衡的同時,市場預期趨於理性,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都更平衡。他又指,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整體升值,兌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主要是由於內地經濟持續向好等基本因素在匯率上反映。

  另外,官媒之一的《經濟參考報》引述業內人士指,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滙率走勢的變化,為內地貨幣政策工具選擇提供了更大空間,降準成為可能的政策選項。

  外電報道指,內地會逐步放寬限制投資海外的措施,並由上月國務院正式發布的指引取代,即鼓勵企業海外投資科技、「一帶一路」相關項目等,但不鼓勵投資房地產、娛樂和體育等行業。

  由於近期美元弱勢,人民幣單計上星期急升近2%,是2005年匯改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星期,今年來人幣已完全收復去年貶值6.6%的幅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