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港升至第三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黃兆琦報道: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GFCI)中,香港重奪三甲位置,較3月份時上升一位至第3,與由第3位跌至第4位的新加坡,排名互換。倫敦作為全球最佳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未受脫歐而動搖,繼續保持頭位。法蘭克福排名急升12位,最新排名第11,在歐盟城市中排名僅次於倫敦,可能會成為英國脫歐后排名最高的歐盟金融中心。

  英國智庫機構Z/Yen聯同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制「全球金融中心指數22」(GFCI 22)報告,今年共有92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GFCI 22的結果,昨日同時在中國成都和阿聯酋阿布扎比兩個會場發布。

  超越新加坡亞洲第一

  報告顯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仍是全球5大金融中心。排名頭10位的金融中心得分均較半年前下跌,不過,倫敦受英國脫歐的影響正在減小,本期評分僅下降2分。Z/Yen估計,紐約可能受到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影響,評分出現24分的大幅下降,令倫敦和紐約的差距擴大至24分,是該兩國金融中心自有關指數成立以來的最大差距。倫敦金融業界代表組織TheCityUK警告倫敦金融界切忌自滿,并呼吁英國政府公開更多有關2019年脫歐后金融政策和去向的資料。

  亞太地區金融中心趕超歐美傳統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事實上,香港與紐約的分數相差只是12分,是5年來第2與第3位的最小分數差額。內地金融中心包括上海和北京均進入前10位,分別排名第6和第10,而深圳排名也較半年前上升2位,晉身第20位。

  GFCI從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城市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和排名,香港在所有領域的得分,均輕微領先於新加城。香港較半年前下跌11分,不過新加坡下跌18分,因此香港連續3期排名落后新加坡之后,本期逆轉反超,再次奪回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的地位,惟領先優勢僅僅為2分。另外,上海、多倫多、悉尼和北京排名均有較大幅度上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中,亞太地區數量已超過三分之一。

  內地7金融中心入選20大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對中國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就表示極大的認可,認為中國金融中心在金融規模指標方面具有很大優勢。隨着中國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及金融體制的不斷健全,中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不斷提升。未來中國金融中心應加強與全球各金融中心的聯繫與合作,建成更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目前內地上海、北京兩大金融中心已入選全球10大金融中心,深圳也進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成都作為后起之秀,此次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表明國際金融界對成都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認可。

  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2)顯示,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成都、大連7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上海711分,全球排名第6,較上一期排名上升7位;北京703分,全球排名第10,較上一期排名上升6位;深圳689分,全球排名第20,較上一期排名上升2位;廣州668分,全球排名第32,較上一期排名上升5位;青島649分,全球排名第47,較上期排名下降9位;成都首次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目前排名第86。大連評分和排名再次下降,本期全球排名第92。

  香港商報記者施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