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資金在港尋找餐飲併購目標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大幅上升,恒指曾升超過300點,再度挑戰28000點。港股已連升8個月。2017年港股進入慢牛市,9月份將再上升,28000點快升穿。內地當局近日嚴控中資企業在海外大型併購,尤其是地產及娛樂項目。萬達、海航等都大幅縮減其海外收購,甚至停止。但是中資在香港的併購不但沒有停止,反加速進行。

  餐飲業務是一個強板塊,餐飲業好處是現金流強,且中國消費市場在上升,有龐大的13億人市場。對一個還未開發內地市場的品牌,有龐大市場開發機會。按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1月至7月整體餐飲開支為2.1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升11.2%,增長比整體經濟快,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新增長亮點。

  港餐飲業以薄利多銷取勝

  香港餐飲業以薄利多銷為主,控制成本成為經營成功關鍵。香港人工高及租金貴,經營艱難,但內地人工平宜及租金成本低,毛利比香港高,一般都有30%。因此香港經營成功餐飲企業,在內地都有成功機會。

  基於上述原因,香港上市的餐飲公司,受到各地資金的垂青。今年內,小南國董事長王慧敏斥資1億元,收購聰嫂星級甜品的內地經營權,擬於內地100個城市,開設380家分店;另日本丸龜製麵母公司Toridoll Holding以10億元收購香港餐飲品牌譚仔雲南米線,擬將其上市,及擴充業務,發展內地市場。當時有內地資金和日本公司競投譚仔雲南米線,但被日本丸龜製麵出高價奪去。

  膳源控股可留意

  大陸基金看好香港餐飲品牌,尋找併購機會。能夠獲內地資金垂青的香港餐飲品牌,必須擁有自家獨特品牌,管理一定要強而到位,成本控制好,有發展潛力,及還未在內地發展。基金最喜愛已經上市的餐飲企業,要求股權結構簡單。未上市公司,最好是一人控股。上市公司最好是大股東控制75%股權,沒有有實力的小股東,和收購者對抗。

  膳源控股(1632)去年11月上市,經營品牌是「越棧」,主要業務為越南牛肉河粉,在香港有22家分店,主要股東是黃志堅,持有75%,結構簡單;其上市後股價表現出色,由上市時2.69元,急升至今年5月16日的25元,之後回落。有內地資金支持,股價維持強勢,現在12.50元以上。市場傳聞民生銀行集團,有意代客在香港尋找餐飲品牌作為併購目標,投資者可留意。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