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高通發文嘲諷蘋果:iPhone一直在追趕 安卓從未被超越

2017-09-12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當地時間周二,蘋果將舉辦秋季發布會,推出外界十分期待的十年版新手機。作為蘋果的“敵人”,美國手機芯片制造商高通在周一發表長文,嘲諷iPhone在技術創新方面,遠遠落後於其他高通和其他安卓手機廠商。

  據TheVerge等國外科技媒體報道,很顯然,高通選擇在蘋果發布會之前發表這樣的信息,目的是給蘋果“添堵”,削弱其在智能手機行業的影響力。

  高通在這篇官方文章中並未直接提到蘋果的名字,而用“其他平台”來取代。高通表示,該公司曆史上的許多技術創新,成為今天在安卓和其他平台上十分重要的用戶體驗和技術的基礎。

  在庫克接替喬布斯執掌蘋果之後,該公司技術創新能力嚴重滑坡。在iPhone問世十年之後,蘋果再也沒有推出一款定義新市場的產品。iPad最初被寄予厚望,但是市場發展表明平板電腦僅僅是並無發展前景的過渡性產品。

  在過去,包括三星電子、中國樂視等在內的安卓手機廠商,曾經多次嘲諷蘋果在手機技術創新方面落後,只會采用安卓手機多年前就已經推出的功能和創新。

  在上述的官方文章中,高通做了一番功課,詳細列出了智能手機行業一個個技術創新的時間,以及手機廠商“功臣”。

  比如在快速充電方面,高通指出HTC、LG、小米過去的手機就已經實現。在增強顯示領域,和穀歌合作的聯想手機Phab Pro 2成為行業先驅。

  在OLED顯示屏方面,高通指出LG公司Flex 2手機是行業第一家,而在無邊框手機設計上,中國小米公司的MIX手機取得了行業突破(小米在本周一推出了第二代無邊框手機)。

  在屏下指紋識別領域,高通將功勞歸於自身。之前,高通和一些手機夥伴對外演示了屏下指紋,但是今年還無法投入到實際使用當中。

  眾所周知的是,蘋果原定在十年版手機中使用屏下指紋識別技術,但是出現技術和制造難題,蘋果被迫在最後關頭放棄。因此在十年版手機中,用戶將無法使用指紋識別,蘋果將會采用三維臉部識別以及紅外識別來驗證機主身份,這將給習慣指紋識別的用戶造成麻煩。

  在十年版手機中,蘋果將引入一些改動,但是這些所謂的創新其實是針對蘋果本身曆史而言,許多技術早已使用在了安卓手機中。

  比如今年蘋果將第一次使用OLED屏幕,這種屏幕畫質更佳、更加節電。而在若幹年之前,中國市場就有了大量AMOLED屏幕(OLED屏幕的一種分支)手機,只不過銷量不如液晶屏,而直到去年,蘋果手機一直在使用比較古老的液晶屏。

  蘋果十年版手機具備的一些新功能包括無邊框設計、無線充電、取消實體按鍵。在安卓手機領域,這些蘋果所謂的“新功能”也早已存在多年。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蘋果在十年前重新發明了智能手機,目前依然是全球第三名的手機廠商,因此蘋果在行業內依然有著示范效應,iPhone如果使用了某種安卓手機已經具備的配置或者功能,這些變化更容易引發轟動效應,在全行業獲得更加徹底的普及。

  比如蘋果轉向OLED,使得許多手機廠商加大了OLED使用量,不過蘋果的巨大訂單,使得全球OLED屏幕出現了供應緊張(目前全球只有三星顯示器一家公司能夠提供手機OLED屏幕)。

  過去由於在技術創新上處於落後,蘋果往往會遭到三星電子在新廣告中的無情嘲諷,畫面中往往出現對於三星手機新功能無比羨慕的iPhone老用戶。

  高通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機處理器供應商,全球大量的安卓手機廠商是高通大客戶,高通自然也成為安卓陣營的盟友。在許多手機技術創新方面,高通和安卓廠商保持著緊密的合作,或是根據客戶要求共同提升芯片設計。

  眼下,高通已經是蘋果的“仇敵”,兩家公司的訴訟大戰已經延伸到了全世界,蘋果指控高通收取了不合理的專利費,並且拖欠自己的折扣款項。高通則指控蘋果產品侵犯自身多個專利。

  蘋果能夠自行設計A系列處理器,因此除了基帶處理器之外,蘋果並不需要依賴高通。而在基帶領域,蘋果也在持續增加英特爾的訂單規模,逐步和高通保持距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