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文明·古都考古圖片展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一眾嘉賓出席考古圖片展開幕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文曉琳報道:由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承辦的「文明·古都考古圖片展」由即日起至20日假香港中環奧卑利街19號地下舉辦,展出大量出土遺跡、遺物圖片,讓市民穿梭時空,探索遠古人類的生活。

  展覽主要分為「滄桑巨變——舊石器時代向新石器時代的過渡」、「家園變遷——史前聚落的出現、發展和擴散」、「文明曙光——文明化進程與多元一體格局」、「王朝崛起——夏商周三代」、「巍巍帝都——從咸陽原到北京城」五個部分,勾勒中華文明的起源與中國古代都城的發展演變。

  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研究員周溯源日前出席展覽開幕禮致辭時表示,考古圖片展有助促進兩地學術界溝通與合作,並增進港人對中華歷史文化及發展的了解。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認為是次展覽重現古文明風貌,能加深公眾對古文明發展進程的認識,鑑古知今,「飲水思源」,譬如「香港馬灣島東灣仔北遺址發掘情況」。

  香港馬灣島東灣仔北遺址發掘情況為古蹟辦聯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於1997年在香港馬灣東灣仔北遺址進行的考古發掘現場,遺址發現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晚期至青銅器時代早期的二十座墓葬、居住遺跡及豐富的文化遺物,當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備受矚目。鄧聰指該遺跡的發現證明香港早於先秦時期已深受華夏文明的影響,可見香港與祖國一脈相承,有着深厚的文化及歷史淵源。

  展場圖片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分布,從洞穴遺址、舊新石器時代出土文物、史前部落的出現、良渚文化、紅山文化、三星堆遺址,到河南出土夏、商、周古都城遺址、秦漢墓葬群,乃至南北朝時期少數民族建都遺跡,以及隋、唐、兩宋、元大都等古都城遺址情況,呈現中華文化的灼目光彩。

  鄧聰介紹山東省臨胊縣西朱封遺址出土玉冠飾時表示,該文物取玉入飾,具身份﹑權力﹑宗教的象徵和含義,同時亦可見中國的玉文化源遠流長,這是世界上開採和使用玉最早、最廣泛的國家,時至今日玉器在中國仍相當普及。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鞏文亦表示,透過圖片可窺探古時人類生活方式、社會體制,從而推斷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且今次展出圖片為多間機構的考古研究成果,與博物館常展出的精美文物不同,故相當珍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