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申訴署斥地政署縱容霸官地 村屋佔官地逾百平方米20年更兩度轉手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劉燕卿批評,地政總署一直對違規情況視而不見,虛耗人力、物力及時間。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發表主動調查報告,批評地政總署對違規村屋的管制行動拖延散漫,以「先易後難」的優次策略處理不當。當中有一宗新界村屋連農地霸佔官地案件,由發現到處理花了近20年,最高峰時期涉事業權人曾圍封約110平方米政府土地,申訴專員劉燕卿直言,涉事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建議地政總署就每宗個案預設完全處理的目標日期,並加強執管力度。地政總署回覆,將調整過往「先易後難」、「先入後出」的原則,將個別時間較長的個案優先處理。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主任王曉雯表示,公署早前接獲一宗有關新界鄉郊某幅私人農地的業權人將鄰近政府土地圍封的投訴,經查訊後發現該個案涉及逾20年違規情況,包括違反新界村屋豁免證明書、未經許可於私人農地上搭建構築物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故公署進行更深入調查。

  霸地業權人竟賣地獲利50萬

  公署發現,早於1995年地政總署已發現涉事業權人的違規行為,曾發函要求時任業主糾正,但業權人不單沒有理會,更在翌年出售農地,獲利50萬元,之後業權人亦以帳面獲利2萬元的交易將農地轉售予現任業權人。署方在1996年至2003年期間再派人視察共9次,亦取消了豁免書,不過自2007年將個案轉交新界行動組後,到2014年才展開執管行動,包括要求業權人於指定限期內糾正違契構築物及停止霸佔官地、釘契、作出檢控等。原有獲批的村屋面積範圍僅為37平方米,但興建後卻佔用了18平方米政府土地,最高峰時期,圍封情況更涉及316平方米土地,當中110平方米為政府土地,而涉事村屋於2015年量度高度時已達7米,較原先獲批的5.18米高出近2米。

  劉燕卿:涉事個案屬冰山一角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地政總署一直對違規情況視而不見,進行多次無用視察,不單虛耗人力、物力及時間,更變相是縱容違規,行事欠缺果斷,而多年來無檢討行動組,以非緊急、不危急等優次策略作理由辯解,令積壓多年及較複雜的個案拖延,令人難以接受。她相信,涉事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建議地政總署就每宗個案預設完全處理的目標日期,並加強執管力度。

  地署例牌回應會檢討改善

  地政總署回應指,接納申訴專員報告,認同積壓及延誤處理該違規20年的個案並不理想,為此深感抱歉,雖然該個案未有對公眾做成太大影響,但在公眾觀感上難免有負面影響,署方已檢討積壓土地管制個案的處理優次,調整過往「先易後難」、「先入後出」的原則,將個別時間較長的個案優先處理。

  相关报道

  申訴署彈康文署舊圖書當廢紙

  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同時批評康文署每年花費近億元採購圖書館藏書及註銷書本的手法,當中每年註銷10萬計的圖書,竟一律當廢紙回收及棄置廢物的方式處理,公署直斥處理方式「僵化」,認為圖書具豐富的文化資訊,建議康文署應物盡其用,如擴大捐贈剩餘館藏予社區機構。

  公署調查主任張創榮稱,早年有公共圖書館棄置大量被註銷書籍於路邊,並將完成登記的上市公司刊物複本棄置,當作廢紙回收處理,故公署於去年決定展開主動調查。

  借書率跌18%購新書增幅16%

  公署發現,康文署於採購與註銷圖書館資料,及協調兩者方面有許多不足之處,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康文署目前仍沿用90年代的圖書館採購指標,每年採購不少於70萬項圖書館資料,但無法解釋當中理據,即使公共圖書館過去8個年度的每年借出館藏數目下跌18.2%,每年的採購增幅卻高達16.8%。

  延長註銷舊書捐機構

  另外,公署發現,每年有數以十萬計圖書被註銷,丟棄得最多的是中文小說及應用科學類,有些在購入兩年內就註銷,但因何原因要棄掉一直無從稽考。大量被註銷的書一直只當廢紙回收或廢物處理。公署認為,圖書館資料有豐富的文化資訊,康文署應檢討處理手法,務求物盡其用。

  康文署回應指,整體上同意調查報告,已審慎研究相關建議,並已經或會實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今年完成了試行計劃,捐贈共412冊書籍予社區圖書館及學校,署方會繼續研究在符合政府規例、成本效益和資源可行的前提下,讓圖書館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