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6席出缺 4席先行補選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6名立法會議員因宣誓風波遭高等法院裁定失去議席,其中梁國雄和劉小麗已入稟上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會盡快就4個已完成司法程序的議席進行補選,當中包括新界東、九龍西、港島的3個直選議席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組別議席。她預料籌備需時約6個月,選管會本周將商討補選安排。

  預料籌備工作需時約半年

  6名立法會議員因宣誓風波而失去議席,其中「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早前遭終審法院拒絕申請上訴許可,至於涉及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劉小麗等4人的案件,僅梁國雄和劉小麗入稟上訴。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上述4個議席已完成司法程序,至於何時補選及如何進行,則要由選管會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選管會主席馮驊將於本周內與另外兩名選管會委員會面,相信會盡快公布補選詳情,并預料籌備補選工作需時約6個月。她又指,3個地區議席的補選,涉及210萬名選民,預料需開設400個投票站及需要1.4萬名人手;至於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議席,此界別涉及7000多名選民,由於今次補選非所有選區皆有票站,當中涉及技術性問題,須交由選管會決定如何處理。

  周浩鼎:分開補選勞民傷財

  她續稱,此界別的學會早前曾致函予她,指由於議席出缺,憂慮業界意見未能於立法會內反映,要求與她會面商討,故她認為業界亦希望盡快進行補選。

  對於政府決定分開處理立法會議席補選,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分兩次進行是勞民傷財,希望政府考慮在相關上訴案中,采用節省程序的方法,如果審訊時間不太長,可以考慮一併進行補選。他又表示,修改議事規則是事在必行,建制派會爭取在最有利條件下盡快進行。

  相关报道

  議席出缺無礙財委會運作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去信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聲言因有6名議員的議席出缺,代表性和公信力成疑,認為財委會不宜開會。陳健波回信指,根據法例,議席出缺并不影響立法會處理事務的權力,又指2010年5名議員辭任時,立法會亦如常舉行會議,財委會目前的做法和當時一致。

  對朱凱迪又指,立法會通常在全國兩會期間不開會,基於同一原則,財委會亦不應在6個議席出缺下照常開會。陳健波指出,兩者情况并不相同,每年兩會日期可以預計,且時間較短,但目前出缺的議席何時填補仍無法確定,如果要待所有議席填補后才開會,將令財委會一段時間內不能履行職能,并非大家願見。

  昨限期屆滿 梁游未還薪津

  立法會秘書處要求梁頌恆、游蕙禎退還議員薪津合共近186萬元的限期昨日屆滿,兩人拒絕退還薪津。秘書處表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或采取法律行動追討欠款。梁、游2人可能因此破產收場。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前晚收到梁頌恆和游蕙禎的電郵,兩人大致重申他們早前已向行管會表達有關退還款項的意見。惟按照行管會早前決定,如果他們未能於昨日退還已獲發的議員酬金和預支營運開支款項,行管會將委託律師盡快入稟法院,追討該筆欠款,即約每人近90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