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院校播獨非言論自由 林鄭促尊重憲制勿混淆視聽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强调,没有钳制学生言论自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潘仲男報道:就多間大專院校校園內近日出現「港獨」標語及冒犯字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上重申,這并非言論自由問題,而是關於是否尊重「一國兩制」、保障市民自由權利、市民生活穩定繁榮的憲制問題,不存在箝制學生言論自由、干預大學學術自主;希望不要混淆視聽。

  冒犯字句屬惻隱之心問題

  對院校「民主牆」風波持續發酵,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再被傳媒追問事件時表示,早前已就此發出聲明,不想再在此逐一回應,因為每次說一些說話,都會引來一些很情緒化的反擊。她重申,今屆政府很努力去平息這些不必要的紛爭。

  林鄭月娥強調,大專院校校園內近日出現「港獨」標語,并非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社會是否尊重「一國兩制」、是否愛護香港、是否在「一國兩制」下繼續保障市民自由權利,令香港市民的生活既穩定亦繁榮的憲制問題。她同時認為,大專院校校園內出現冒犯字句,亦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的問題,并不存在去箝制學生言論自由或干預大學的學術自主或院校的自主,希望不要混淆視聽。

  新亞學生會「手誤」受抨擊

  被問到是否需要給予大專院校空間去處理事件,林鄭強調,自己在聲明中已指出所有事要由大學自行決定,如涉及犯法則要交由執法部門處理。她認為,現時應由大學管理層去想如何處理校園的種種問題。

  此外,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日前斥責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竖峰「粗暴惡劣」,新亞學生會於10日發公開信反駁,上款竟把院長姓名寫作「黃乃共」,惹來各界抨擊。學生會事后辯稱,事件屬「手誤」,已經發出更正,并考慮作道歉。新亞書院校董會副主席陳志新對事件感到遺憾,認為有關解釋在邏輯上說不通,期望學生會誠心道歉。

  對於大專院校校園近日出現「港獨」標語,并有校外人士進入校園示威,陳志新表示,「港獨」是一個敏感的問題,任何討論、聲明都要依法。他認為,民主、自由必須爭取,惟需透過理性討論,呼吁社會不應走向極端。他個人亦認為,有大批人士進入校園示威的做法不太適當,惟因校園是一個開放的場所,校方在管理上有困難,而他不願意看到校園成為示威甚或起冲突的地方。理大表明會拆除港獨標語

  另方面,理工大學有學生組織不滿校方移除「民主牆」上「港獨」和聲援中大的標語,計劃今日到校長室請願。理大發言人表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強調校方不贊同「港獨」,會拆除所有在校內的相關標語及宣傳品,亦會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溝通。

  理大又表示,鼓勵師生尊重和遵守《基本法》,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無論他們就任何議題發表意見或采取動時,都必須考慮言行可能引致的影響,并對后果負責。

  另外,華荣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沈家荣表示,在大學「民主牆」公然張貼「港獨」標語是對中央權威、特區政府及香港愛國愛港市民的挑戰,完全違背「一國兩制」,破壞香港安定團結,他對此予以譴責。

  市民請願促嚴正執法禁獨

“香港青贤智汇”到警察总部请愿,指校园“港独”标语违宪违法。

  近日多間大專院校「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引起社會關注。昨日有多個團體先后到高等法院和警察總部集會及請願,力陳主張「港獨」是鼓吹違法,要求律政司及執法部門嚴正處理及跟進。參與請願的市民又強調,「港獨」非主流民意,大部分巿民都捍衛「一國兩制」。

  要求警方及律政司行動

  青年團體「香港青賢智匯」昨午到警察總部請願,要求警方移去院校內宣傳「港獨」的標語。他們手持「校園港獨標語違憲違法,要求律政司及警務處嚴正執法」的橫幅,在請願時高呼「港獨違反基本法、青年各界反港獨」的口號。

  活動召集人謝曉虹表示,「港獨」標語只是一小部分學生假借民主和言論自由名義宣傳違法違憲的事。根據香港法律規定,警務人員及其他公務人員均可移走或清除任何煽動刊物。她希望警方和律政司依法行使權力,不再讓「港獨」荼毒校園。

“同心护港”人士请愿,抗议“港独”入侵各大院校。记者崔俊良 摄

  團體「同心護港」一行20多人昨在高等法院外集會。團體發表公開信指,宣揚「港獨」違法,觸及國家「一國兩制」的底線。言論不僅不代表廣大青少年心聲,更違背廣大民意。除了上述團體,亦有市民透過網上相約,昨午到警署就「港獨」標語報案,他們一行10多人在警署外拉起「港獨違反基本法,撕裂國家要誅殺」的橫額,并高呼口號「搞港獨、遺禍港」。

  市民鄧先生認為,言論自由需要被尊重,但不等同沒有底線什麼也可說,社會上有一套道德價值,質疑市民可否公開討論如何虐殺小動物,或如何非禮女士等事情。他續舉例指,若市民鼓吹別人進行違法行為也會被檢控,為什麼宣揚「港獨」便可以言論自由作護盾。他并指,香港與中國不可分割,這些事情應沒有任何討論空間。派代表到警察總部報案

  市民黃先生說,內地與香港文化或有一點差异,但香港的成功有賴「一國兩制」,相信大部分巿民也會捍衛「一國兩制」,現時在大專院校有人散播「港獨」等違法言論,作為市民現嚴正要求執法部門處理事件。黃其后代表集會市民到警察總部內報案,望「港獨」言論停止在大學里繼續發酵。黃在離開警署時指警方已就「港獨」標語備案,會繼續跟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