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再有內房攻入香港 碧桂園24.4億奪馬鞍山地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碧桂園是內地大型房地產企業,此次收購馬鞍山一塊地,是其首次在港拿地。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近年中資房地產企業踴躍來港買地,最新登陸香港的是碧桂園(2007)。前日晚上宏安集團(1222)與宏安地產(1243)發出聯合公告稱,以作價24.41億元出售馬鞍山耀沙路地盤60%權益,買方恒宙為碧桂園(2007)的附屬公司。這是碧桂園首次在港買地。

  馬鞍山耀沙路地皮是碧桂園首次購入香港地皮權益,地盤面積約為25.3萬平方尺,估計可建總樓面面積約38.75萬平方尺,推算交易的每尺樓面購入價約為10500元,地皮將用作住宅發展之用。

  碧桂園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項目位於馬鞍山白石角,碧桂園看好項目所在地理位置景觀和未來發展潜力,目前已經與宏安地產簽署了買賣協議,而關於項目的更多細節,以日后公開消息為準。

  除了碧桂園,近年眾多中資內房企業積極進軍香港。今年最受注目的中資投地,首推2月24日龍光地產(3380)與合景泰富(1813)以約168.6億元,擊敗其他入標財團,包括長實地產(1113)、新鴻基地產(016)、新世界地產(017)、會德豐地產等香港地產商,投得鴨脷洲南道臨海住宅地,地皮面積126595平方尺,可建樓面面積762091平方尺,每平方尺價22123元。

  海航連環奪地

  論最進取的內房企業,相信非海航集團莫屬。海航在東九龍啟德發展區多次重槌出擊,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3個月內連環搶購3幅地皮,包括啟德第1K區3號地盤、啟德第1L區3號地盤及啟德第1L區1號,合共斥資約192.8億元投得該3幅地皮。

  近年積極在港投地的中資內房企業,還有路勁基建(1098)。去年8月30日,路勁基建爆冷投得元朗凹頭一幅住宅地皮,作價9.88億元獨資投得。該地皮原本於去年初推出,但最終流標。地皮面積121224平方尺,可建樓面面積654602平方尺。

  同樣在去年8月,另一中資內房企業五礦地產(230),以約40億元投得九龍塘崇信街與仁宇圍交界的油塘內地段第44號用地,地盤面積113347平方尺,可建總樓面面積566735平方尺,每平方尺價7098元,當時是政府賣地歷來尺價最高的東九龍住宅用地。

  地皮轉售手法或被仿效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子睿報道:馬鞍山耀沙路住宅地原來於短短4個月時間已兩度轉手,上手買家宏安今年5月才正式購入地皮,如此頻繁易主,情况實屬少見。更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園(2007)今年亦曾向本地發展商購入重建項目,反映該內房在港取地策略异於同業,并非用高價在公開市場投地,而是采用向發展商購買。有關手法避開了投地規限,未來或成其他內房效法。

  根據宏安年報,今年5月,宏安從中國城市建設及俊和(711)(現稱亞洲聯合基建)手上,購入這塊馬鞍山白石耀沙路官地。雙方沒有披露成交金額,市場估計應接近29億元,樓面地價約7500元。項目原本由內房中國城市建設夥拍俊和於2014年12月奪得,當時作價逾21.3億元,樓面尺價達5517元,前者所占權益為90%,而后者則占10%。但其后兩股東曾因注資而起司法問題,導致項目陷入停工。

  平價購入后急升帶來轉售空間

  事實上,馬鞍山落禾沙一帶,2至3年前政府批地,每平方尺地價才不過5000至6500元,但到今年7月信置(083)投得白石地皮,每平方尺地價已升80%至1.2萬元,當時以平價購入地皮的發展商,就有「空間」將項目權益轉售。此外,今年6月,宏輝集團(183)公布出售九龍城賈炳達道重建項目予碧桂園,售價6.1億元,樓面尺價約5810元。

  中資財團對於香港住宅地皮興趣只升不降,但偏偏今年政府推地不多,至今才一共推售7幅住宅官地,在這種情况下,中資不得不轉投私人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