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香港家族投資保守 去年回報5.9%跑輸亞太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瑞银发表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去年香港家族办公室取得5.9%的回报。图中为瑞银财富管理环球家族办公室亚太区主管Anurag Mahesh。记者蔡启文 摄

  瑞銀昨日公布2017年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報告顯示,香港區家族辦公室在2016年取得5.9%的投資回報,相對亞太區家族辦公室的6.7%回報,香港區表現跑輸區內整體表現。瑞銀集團環球家族財富管理大中華區主管麥鐸倫指出,香港家族的基金較保守,現金佔投資組合近10%。 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家族辦公室興起於歐美,處於金融產業鏈頂端,其目的是為一些超級富有的家庭提供財富管理與家族服務。大家可以從家族辦公室的資產配置,揣摩出富豪們的守財之道。論及富豪們的發財秘訣,還得歸功於投資股票與私募股權。

  瑞銀與Campden Wealth Research昨日公布環球家族辦公室2017年報告,當中對262個管理資產規模平均為9.21億美元的家族辦公室負責人及行政人員進行訪問。報告顯示,家族辦公室在2016年的平均投資組合表現回報由2015年的0.3%反彈至7%。北美洲家族辦公室表現最為強勁,錄得7.7%回報,其次是亞太區家族辦公室,錄得6.7%回報,至於香港家族辦公室,在2016年的表現回報為5.9%。

  私募股權成投資聚寶盆

  論及家族辦公室為何能取得較好的投資回報率,還要歸功於私募股權上的投資。數據顯示,全球家族辦公室對私募股權的投資比率高達20.3%,2016年相關資產回報率高達12.9%。

  此外,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平均管理4.45億美元資產,投資私募股權(包括直接創投公司與私募股權、共同投資和私募股權基金)的同樣很高,共佔20.9%。不過,香港和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的私募股權配置偏低,分別為13.7%及19.3%。

  至於未來資產配置計劃,大部分參與調查的家族辦公室都表示會維持其成熟市場股票(60.6%)及發展中市場股票(48.6%)的現有配置。而對於私募股權的配置,有40.2%及49.3%的家族辦公室表示,將會提高私募股權基金及共同投資的配置。對此,Campden Wealth公司的首席執行官Dominic表示,早在過去的三年,私募股權投資已經成為行業趨勢。

  香港家族辦公室忘不了地產

  香港的普羅大眾對地產行業有特殊情懷,同樣香港家族辦公室也不例外。儘管2016年地產的投資回報表現平平,但房地產仍是亞太區家族辦公室投資的寵兒,在投資配置中,地產投資的比例高達20.3%,香港家族辦公室的配置更高達26%。同時,香港對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的配置為2.2%,與全球平均的0.8%相比偏高。

  此外,香港家族辦公室的資產配比中,對於現金的配置明顯高於其他地區,瑞銀財富管理環球家族辦公室亞太區主管Anurag Mahesh表示,較高的現金比例體現出香港家族辦公室對市場的動向持觀望態度,他們想等待更好的投資時機。

  【拆局解码】內地家族辦公室業務崛起

  相較於歐美市場,家族辦公室在亞洲發展歷史較短。中國文化傳統對財富採取「宜藏不宜露」的態度,所以不少老一輩的內地富豪對家族辦公室的運作及概念接受程度相對較低。

  如今,和很多國際富豪一樣,不少內地富豪也開始考慮財富傳承的問題。瑞銀財富管理家族諮詢服務執行董事江玉琳(Edith Ang)表示,如今不少內地富豪會選擇將資金轉移至香港家族辦公室,通過專業理財顧問規劃資產分配,這樣做的好處是成本與門檻都比較低。

  也有一部分內地富豪選擇成立屬於自己的家族辦公室,這樣可以保證財富的私密性。例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於2015年成立家族辦公室Blue Pool Capital,市傳馬雲以及多位阿里巴巴高管也參與其中。

  阿里高層設家族辦公室

  家族辦公室是金融產業中最為複雜的一環,不僅要面對投資回報,以及資產保值的壓力,還要直面家族文化傳承的使命。但家族辦公室需要的人力資源卻少之又少,市傳Blue Pool Capital的員工人數還不到10人。隨內地經濟市場的不斷開放的環境,相信內地富豪對家族辦公室這種精英式財富管理的需求,會越來越強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