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產業駛入“快車道”

2017-09-13
来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能源車產業駛入“快車道”

  圖@視覺中國

  工信部表態正在研究制定傳統能源汽車停產停售時間表,一下成為整個汽車產業的焦點。

  記者獲悉,整個汽車產業正在悄悄發生巨變,一些傳統汽車公司早已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車領域,新能源汽車零配件企業也欲抓住這巨大市場機會。但專家表示,禁售燃油車將有一個較長的過程。

  面對已經撲面而來的新能源汽車時代,傳統整車企業早已開始布局新能源汽車產業。今年4月,總投資超450億元的廣汽智聯新能源車產業園項目動工,其中新能源汽車整車規劃產能為40萬輛/年,計劃總投資近47億元;8月29日,雷諾-日產聯盟與東風汽車聯手成了專門生產及銷售電動汽車的合資公司,新公司預計將會在2019年推出其首款產品。而包括北汽、上汽等國內汽車廠商都已經進入新能源汽車。

  影響:

  傳統產業鏈發生巨變

  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到來會給傳統汽車產業鏈帶來怎樣的影響,萬幫新能源董事長、星星充電董事長邵丹薇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新能源汽車的綜合成本將迅速下降,預計再過五年,新能源汽車就可以做到不依賴任何補貼也能獲得比傳統燃油車更經濟的購置價格;同時使用成本、維保成本均遠遠低於燃油車;用戶體驗和智能化程度則有望優於燃油車。而再過10年,即使國家不強行禁止傳統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也將獲得快速發展。

  邵丹薇預計,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到來,將使得整個汽車產業發生巨變,包括燃油車核心零部件廠或被三電公司替代、加油站被新能源基礎設施運營商替代、汽車4S店的維修部分被快捷養護中心替代、維修技師的技術被自動診斷儀替代、汽車品牌的溢價能力進一步下降、性能同質化帶來顏值設計的更高要求等等。

  行業專家:

  停產燃油汽車不會那么快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需求國,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我國2016年新能源汽車生產51.7萬輛,銷售50.7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1.7%和53%。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41.7萬輛和40.9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3.9%和65.1%。

  邵丹薇表示,停產燃油汽車還不會那么快,工信部曾經做的規劃是到203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保有量8000萬台,而那時全國汽車保有量估計或將突破4億台了。因此邵丹薇預計,至少到2030年,燃油車占比依然不小。

  學者觀點:不會一刀切

  北京理工大學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電機測試室主任王志福博士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我國汽車發展的趨勢就是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但停產停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限期不會太短,而且針對不同的車型,比如城市乘用車和野外作業車等,應該會有一個不同的時間表,不會一刀切。同時,王志福博士表示,由於新能源汽車與傳統燃油汽車在動力系統上的完全不同,因此有望在動力電池、原材料等產業鏈上產生巨大的市場機遇,對於傳統整車企業,王志福博士建議要結合自己的特點,加快進行新能源汽車產業布局。

  機遇:

  產生巨大新產業鏈市場

  中報顯示,國內新能源產業鏈上市企業上半年業績不俗,電池生產銷售龍頭企業——堅瑞沃能2017年上半年報營收60.6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618.5%;淨利潤5.58億元;而鋰業一體化龍頭——贛鋒鋰業(002460)今年上半年淨利潤6.07億元,同比增118.36%。

  深圳市沃特瑪電池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震宇表示,工信部協同相關部門制定停止生產銷售傳統燃油車時間表的舉措,必將推動我國汽車產業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將加速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使新能源車駛入快車道快。另一方面,行業發展將進一步提升,短期來看,雙積分制度有望近期落地,打開行業發展空間,有望再造一個數萬億市場。王震宇表示,新能源車產業鏈包括電池及上遊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車、充電樁、汽車運營等領域都將獲得巨大的增長空間。

  新能源車面臨三大挑戰

  挑戰1:核心技術有待提升

  深圳市沃特瑪電池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震宇認為目前還面臨著諸多挑戰:一是新能源車的核心技術有待提升,包括動力電池、電機、電控等技術,尤其是電池技術,因為它關乎新能源汽車安全與續航問題;

  挑戰2:政策的依賴性較強

  王震宇認為,目前新能源汽車對政策的依賴性較強,尤其是政府補貼政策方面,導致新能源汽車目前無法像傳統汽車一樣實現市場化運營,產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受到挑戰;

  挑戰3:配套建設滯後

  新能源汽車作為新興產業,前期獲得快速發展,但在配套設施方面還不完善,充電設施建設上仍很滯後,充電維修無法獲得充足保障延滯新能源車發展。

  機構觀點:

  華泰證券:建議關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個股,預計上遊鋰鈷持續景氣至2020年,中遊價值量占比超60%,將催生千億市值企業。關注創新股份、長園集團、杉杉股份、天賜材料等。

  太平洋證券:新能源汽車以“電”代“機械”,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最核心的零部件,技術含量高,資金投入大,資源稟賦強等特點。建議關注:天齊鋰業、贛峰鋰業、江特電機、華友鈷業、洛陽鉬業等。

  銀河證券:建議關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遊原材料行業,以及市場競爭格局相對較好的細分行業。關注高鎳三元材料、鋰電銅箔、鋁塑膜等細分行業。可關注正業科技、伊之密、杉杉股份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