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中間價止漲 年末或在6.6附近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5277,下調280個基點,創今年1月9日以來逾8個月最大調降幅度。

  在當天外匯市場上,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亦有走低。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時30分收盤價報6.5350,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跌111個基點,創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終結最長連漲時間

  自2005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長連漲時間」定格在了11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連續11個交易日的漲勢昨日宣告結束。9月以來,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觸及6.4436,月內漲幅最高時近2.5%。

  中信建投分析師黃文濤表示,儘管人民銀行今年以來一直在遏制人民幣貶值預期的生成,但在人行追求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出現持續的單邊升值可能也與人行的目標相悖。從目前來看,匯率水平可能仍在人行合意的政策區間內,人行可能更傾向於通過放鬆對外匯交易的管制,以市場手段使外匯供求趨於平衡。

  黃文濤認為,短期來看,對匯率影響最大的仍在於市場與央行間的博弈。在人民幣中間價參考「前日即期匯率+一籃子匯率變動」的雙錨制建立後,美元的波動又對人民幣匯率起到了錨定作用。因此,在目前央行希望人民幣雙邊波動的背景下,其走勢在很大程度上仍將取決於美元指數。

  長期整體維持強勢

  中銀國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則分析認為,人行逆周期調節因子的引入意在使得人民幣兌一籃子真正企穩,被市場解讀為官方明確傳遞出不希望人民幣「太弱」的政策意圖,直接引發了人民幣對美元的快速升值。在強勁升值之後,年內人民幣對美元仍有回調可能。美國經濟雖低於預期,但仍走在復蘇的路上。因此,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徑並未改變,隨著縮表和再次加息日期的臨近,美元仍有從近期的低位反彈的可能。從國內經濟增長看,7月、8月的出口不及預期,意味著人民幣自6月以來的快速升值對出口可能造成了一定影響。近期,人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從20%調整為零,該政策自2016年8月15日開始實施,當時的市場解讀是防範資本外流的政策之一。那麼,目前該項政策的調整無疑向市場傳達了監管部門對目前人民幣升值過快的擔憂。

  綜上所述,他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年末在6.6附近,全年升值約5%。而如果從更長期的視角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雙向波動的同時,整體應維持強勢。從中長期經濟增長看,中國的增長路徑重構面臨著貿易的再平衡。此前的研究表明,在這一過程中,需經歷一個進口增長較快推動國內資本積累和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過程,從這一角度看,本幣一定程度上的強勢是必要的。而中國自2016年開始的去杠杆過程,在客觀上有助於中國經濟更為穩健地增長,從基本面角度對人民幣構成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