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電動車以外的大商機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颶風艾爾瑪對美國所造成的破壞力較預期低,令市場得以喘氣,在美股帶動下,恒指昨天高開,不過獲利盤隨即涌現,令大市反覆波動。個別股份的表現依然搶眼,尤其兩大蘋果概念股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均逆市走強。

  蘋果公司昨天召開新產品發布會,若發布消息符合市場預期,將有利再走一轉。其中,舜宇光學剛公布最新產品付運數據,8月份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增95.5%至6202萬件,主要因為公司手機鏡頭市場份額上升;車載鏡頭出貨量按年增64.9%至309萬件,主要因為車載成像領域成長及全球市占率上升;手機照相模組出貨量升21.6%至3365萬件,主要因為公司於內地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上升。各大業務均呈可觀增長,尤其是毛利高的手機鏡頭出貨量增長保持強勁,舜宇光學的全年業績將繼續值得期待。

  至於同是強勢股的吉利汽車(175),昨天再度急升。除了受到市傳工信部將出台取締燃油汽車的新規劃的消息提振外,亦因外電報道指,印度Live Mint引述三位知情人士消息,印度JSW集團正與吉利母公司浙江吉利洽談合資建立電動車企業,計劃投資約10億美元。JSW集團是印度本土的大型綜合企業,旗下的JSW鋼鐵是印度最大的鋼鐵公司,若與之組合營,吉利未來在印度的汽車市場將有望實現高速的發展,再加上吉利旗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良好,國內外市場前景佳,各大投行將對公司重新估值,強勢股莫估頂,后市要趁低吸納。

  燃油汽車取締利好加氣站

  中國汽車銷售在2016年超過2803萬輛,但當中只有50萬輛是電動車,占比不到2%。目前,中國汽車品牌已具備了一定的新能源汽車制造能力,吉利、廣汽(2238)及比亞迪(1211)等均有力擴大對新能源汽車的開發和制造,而比亞迪昨天受惠此利好消息提振,顯著升逾10%。內地現時擴大環保政策和措施,以2025年作為全面取締燃油汽車的限期,相信市場亦不會嘩然。

  事實上,歐洲國家包括法國、英國、荷籣、挪威等均已計劃從2025年至2040年間全面停售燃油車。這亦正反映了全球汽車品牌已具備了不少新能源汽車的開發能力和產能。短期而言,由於中國品牌在這方面走得比較快,可以預計2020年前中國品牌在新能源汽車,尤其電動汽車領域可以發展得更好。

  但同時,市場也應該明白,禁售燃油車并非單單有利於電動車,因為要各大品牌全面配合生產絕非一時三刻能夠做到,所以天然氣汽車亦有望成為新能源汽車以外的最大受惠者。

  采用LNG或CNG的天然氣汽車早已存在,產能改動以應付新增的市場需求絕非難事。近年內地頁岩氣產量大增,加上美國未來的頁岩氣出口量擴大,均有利於中國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能源及天然氣汽車供應同步達標的目標。在此背景下,建議加倍留意各大積極發展汽車加氣站業務的下游燃氣股。

  全國性的中國燃氣(384)、華潤燃氣(1193)及新奧能源(2688)等均可以留意。與此同時,地區性的龍頭燃氣商如中裕燃氣(3363)及蘇創燃氣(1430)也可視之為黑馬,尤其是后者,受惠於公司的加氣站業務基數小,加上蘇創燃氣未來亦計劃銳意拓展LNG及CNG業務,大有前途。公司股價昨天大升3%,可圈可點。

  古中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