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客戶受騙損失6萬多 銀行審查不嚴擔四成責

2017-09-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報記者餘皓 通訊員東成可可

  武漢人路女士給遠在英國留學的外甥彙去6萬多元學費,結果上當了,原來,有人盜取了她外甥QQ冒名騙錢。

  案件偵破後,路女士得知,接受她彙款的銀行賬戶,是騙子持他人身份證開的戶。路女士遂將審查不嚴的銀行告上法院,法院一審判銀行擔四成責任。

  6萬多元彙給了騙子

  2013年7月16日,家住武漢的萍姐收到在英國讀書的兒子小辛的QQ留言,稱需要繳納7000英鎊學費。以往,小辛也是通過這種方式要錢。因此萍姐也沒多想,就委托兒子的姨媽路女士彙款。

  路女士在QQ上與小辛取得聯系,小辛給了她一個收款的銀行賬號,戶主是陳某,小辛說是他的同學。路女士沒有懷疑,將折合7000英鎊的人民幣64901元彙到該賬戶上。當天錢到賬後,僅15分鍾就被人取走了,路女士打電話與小辛核對,小辛稱自己的QQ被盜了,並沒有要求彙款。路女士大吃一驚,當即報案。

  2016年底,這個電信詐騙案被偵破,嫌疑男子王某落網,但時隔三年多,他已無錢退贓。

  騙子用他人身份證開戶

  路女士在與警方的接觸中,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來,那個騙錢的賬戶,是王某用陳某的身份證在湖南一家銀行開的。那么,王某和陳某是不是一夥的呢?

  今年5月,武漢警方前往廣東東莞找到陳某調查,對方稱,自己於2013年5月在東莞打工時遺失過身份證,後來掛失後補辦了。“我一直在廣東東莞、深圳打工,從未去過湖南,更不認識王某。”

  此後,路女士將湖南那家銀行告上礄口區法院索賠。她認為,王某持陳某的身份證開戶,銀行有審查不嚴的失職行為,為王某電信詐騙得手提供了方便。

  而銀行則辯稱,是騙子騙走了路女士的錢,銀行與這起電信詐騙案無因果關系,不應擔責。

  銀行審查不嚴擔四成責任

  礄口區法院審理後認為,根據國務院《個人存款賬戶實名制規定》和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個人在金融機構開立個人存款賬戶時,應當出示本人身份證件,使用實名。”“銀行應負責對存款人開戶申請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規性進行審查。”該銀行在開立陳某賬戶時,未盡到審慎核查義務,客觀上為其冒立存款賬戶提供了便利。同時,在路女士向公安機關報案後,該銀行未能提供王某開立存款賬戶時的相關監控視頻,客觀上給路女士挽回損失構成了阻礙。

  綜合上述兩項,法院認定被告銀行存在過錯,且與路女士的損失存在因果關系,但並不是主要原因,應承擔40%責任。路女士在轉賬時未盡謹慎義務,是導致其受到損失的主要原因,自身應承擔60%責任。遂作出上述判決。法院一審判決,銀行賠償路女士2.5萬餘元。 (文中當事人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