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改革強軍破題「勝戰之問」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世界新軍事革命速度之快、範圍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既為中國軍隊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同時亦提出了嚴峻挑戰。

  履新中央軍委主席之初,習近平提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軍方人士認為,這一新時代的「勝戰之問」,無疑傳遞出中國領導人矢志強軍的政治擔當。與之相應的是,中國共產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正式提出。強軍目標提起中國軍隊建設的總綱,發出強軍興軍總動員令。

  世界大勢促成體系性變革

  為何要提出強軍目標?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潘新毛看來,強軍目標解答的是「中國軍隊應該如何發展」的問題。解決矛盾問題、實現強軍目標、適應新的需求,中國軍隊的出路在於改革。

  自2015年11月底軍改啟動以來,中國陸續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五大戰區,實施聯勤保障體制改革,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展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

  今年4月,中國軍方對外公布,原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對於推動中國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具有重要意義。7月,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成立,被視為推進改革強軍、構建解放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的戰略舉措。

  新中國成立至今,中國軍隊歷經多次革故鼎新。但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看來,本輪軍改是一次「體系性的變革」,幾乎涉及軍隊每個人的利益,其力度、深度遠非之前歷次改革所能及。

  談到中國軍隊改革的動因,趙小卓認為,放眼世界大勢,戰爭形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聚焦戰略要求,軍隊職能使命隨國家利益的拓展而拓展;從軍隊內部看,武器裝備水平、官兵知識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就需要中國軍隊的組織形態隨之改變、與之相適。「改革就是要盡最大努力回答『勝戰之問』。」

  改革仍處進行時

  目前,軍改雖未到「鈴響交卷」的一刻,但從近幾個月來的數次「落筆」,包括7月30日首次以紀念建軍節為主題的專項閱兵、8月7日黃海、渤海實兵實彈演習、「國際軍事比賽-2017」勇獲佳績,中國軍隊在這場「大考」中已有不少亮眼「答案」。

  潘新毛認為,在非戰爭環境下,進行實戰化演訓與參加國際軍事競賽也是檢驗改革成果的有效方式。在趙小卓看來,改革仍處在進行時,還需付出大量努力。改革方向既定,中國軍隊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改革藍圖徹底變成現實,才能完成軍隊的真正轉型。」

  链接

  宋普選任軍委后勤保障部部長

  解放軍高級將領再度出現人事變動,新華社昨日一則軍委機關服務保障改革推進會在北京舉行的消息中,出現「軍委后勤保障部部長宋普選」,由此顯示,中共解放軍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已接替趙克石,擔任軍委后勤保障部部長。

  同日,人民網報道指出,海軍副司令員田中代表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政治委員秦生祥,為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演第二階段演習的中方艦艇編隊啟航送行。報道顯示,秦生祥已「空降」海軍擔任政委一職。有報道指,這是近幾年來第2名從外甄選的非海軍將領出任海軍政委。在此之前的2014年底,前蘭州軍區政委苗華出人意料地調至海軍政委。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公眾號「政知見」昨日發文分析,軍改以來20個月,中央軍委15個部門中,8個部門有主官調整。而從8月中旬至今,解放軍高級將領人事已經發生多例變動。前海軍政委苗華出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空軍司令員由丁來杭出任,前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調任陸軍司令員,前陸軍司令員李作成履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