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聯大決議納「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中國方案成國際共識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第72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香港商報网訊】「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共商、共建、共享」……這些耳熟能詳的詞汇,隨著中國自身發展和對全球治理貢獻的增多,被陸續寫進聯合國決議文件,成為彰顯東方智慧的聯合國官方詞汇。中國外交部昨日對此表示,這表明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支持和響應,正在成為國際社會共識。

  中國貢獻日益增多

  「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指導原則。11日,第7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首次將這組中國詞汇納入聯合國文件。此前的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吁國際社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2月10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寫入聯合國決議后,「一帶一路」這個打著深深中國烙印的詞汇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一道被寫進聯合國決議。中國理念回聲再起,在國際社會匯聚起越來越多和平發展的希望和力量。聯合國決議陸續納入中國理念的背后是中國對世界日益增多的貢獻,體現著中國在全球治理上的智慧。據統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規模不斷擴大。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到6.3萬億元人民幣,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已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相關國家增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說,這表明上述理念以及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聯合國的貢獻。」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則說。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共商、共建、共享」是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指導原則,是各方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形成的重要共識,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同和積極響應。這一原則強調各方要一起協商、一起做事、一起受益,其背后彰顯的是平等、合作、共贏的理念。在目前各國利益相互交融、各種全球性挑戰不斷顯現的背景下,「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耿爽指出,此前,聯合國有關機構通過的決議也曾納入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內容。這表明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支持和響應,正在成為國際社會共識。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員,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本著上述原則和理念,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使其更好地反映國際形勢變化,更好地服務於世界各國。」耿爽說。

  中國積極推動南南合作獲赞

  值得一提的是,時隔1日迎來第72屆聯合國大會開幕日,也是聯合國南南合作日。而中國積極推動南南合作,獲得多位聯合國官員稱赞。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說,中國是南南合作的典範。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參與者之一,中國積極推動南南合作。他也看到了中方落實南南合作的實際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月也曾表示,中國是促進南南合作的真正領導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