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跨境醫療需求大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越来越多内地居民到港求医。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公立醫院與私家醫院相結合的方式是香港醫療服務系統的特色之一。兩者在不同層面互相補充,共同保障市民的健康。當然,看醫生最重要是醫好病,並且視乎個人的負擔能力來揀選合適的醫療服務。香港商報記者 潘晶

  香港的公立醫院向來以收費低見稱,例如到普通科求醫,診治費用每次只要50元,連同處方藥物、病理學檢驗、放射學檢驗都包括在內。若轉介到專科,首次診治費只需135元,其後每次80元,每種藥物收費更低至15元;普通病房的住院收費為75元,急症病床每日住院費用120元。如此低廉的費用,是公營醫療服務廣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但也增加了市民對公立醫療的依賴性,加重公立醫療系統的壓力。

  私家醫院就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這個狀況。但私家醫院則出名收費貴,如不幸罹患重大的疾病,動輒過十萬百萬元的醫療費用,對不少市民來說,簡直是天價。到私家醫院看病,每個環節都有不同收費,單是診金每次就要約180元到650元不等,專科醫生的診金更是遠超這個數字。另外,病人還須額外支付化驗、X光檢驗等費用。例如港安醫院,單是胃鏡檢查,就要9730元。

  其次,各院病床每日費用,視乎病房類別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病人除了要支付醫生的診費外,還要支付其他一切醫院服務費用,如藥物、化驗費等。以浸信會醫院為例,最便宜的7至9人病房每日收費800元,最貴的豪華套房每日收費則為1.38萬元,相較於公立醫院的每日120元的病床,價格要貴115倍。

  香港私家醫院滿足內地高端需求

  隨着香港先進的醫療技術聲名遠播,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內地人士選擇到香港看病。對於許多內地人士來說,香港的私家醫院服務好,醫療水平高,雖然收費較貴,但是彌補了內地私家醫院的欠缺,滿足了他們對高端醫療的需求。

  根據香港統計局數據,2007年到2011年的4年間,內地病人對本港非產子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了近50%,相當於每年約增長11%。這其中大部分病人都流向了私家醫院,到2030年內地病人到香港私家醫院看病的人數估計將佔20%,到2039年更達35%。

  小贴士

  輕鬆享受私營服務

  雖然香港的醫療費用昂貴,但其實如果能利用多種途徑,可以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享受私營醫療的良好服務。

  買醫保抵銷高昂收費

  首先,比較常見的方法就是買保險,現時香港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有醫療保險的計劃,其中一些更加覆蓋私家醫院的住院和治療費用。但由於私家醫院的病床也分幾個等級,客戶在選擇保險計劃的時候,切記要問清楚保險經紀,哪些是屬於報銷範圍的計劃。

  即使買最高端的醫保,也一定要看清楚裏面的細則,搞清楚哪些可以包哪些不包。當然不同檔次的醫療保險計劃有便宜有貴,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財力範圍內,為自己選擇最好的保障。另外,這些醫療計劃都是按年供款,一旦斷供,保險就會失效,因此買保險時問清細則,處處小心。

  善用長者醫療券

  除了保險外,長者醫療券的善用也可幫助老友記減輕私營醫療費用的負擔。醫療券是政府提供予超過65歲的長者,通過登記符合資格,便可獲得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最多可以累積4000元一起使用。 潘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