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澳門救災紀實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澳門司警於風災后清理倒塌的樹木。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登澳門社會各界救災重建紀實文章,描述今年8月23日超強台風「天鴿」正面吹襲澳門,造成重災后的澳門社會各界救災重建實記,展示了澳門這個小城頑強的生命力和正能量生生不息。

  潜水隊員潜入停車場搜救

  「天鴿」來襲加上風暴潮帶來的海水倒灌,導致澳門多處大廈地下停車場被水淹沒。報道引述了澳門海關潜水隊員陳奇峰的說話,在被海水淹沒的停車場進行搜救是前所未有:「我們只希望不論失踪者生死,都能盡快將他帶出漆黑冰冷的停車場,給家屬們一個交代。」

  平日只有16人組成的海關潜水隊,為盡快完成水浸停車場的搜救任務,緊急徵召了已經退役的10名前「蛙人」,每3人一組,輪流下水搜救。

  平常專責打擊犯罪的司法警員,在風災期間全體出動,除了派出巡邏隊維持街頭治安,更組織義工清理街道、探訪獨居長者。他們脫下市民熟悉的黑背心制服,挽起袖子抬樹木,清垃圾,爬上停電的幾十層高樓,為無水無電的居民及獨居長者送水送飯。

  民政總署聯同其他部門夜以繼日地清理倒樹、道路障礙物及各類垃圾,8天時間里清理了16500多噸垃圾。巡查了860間與食品相關的場所,銷毀受停電、水浸等影響變質的凍肉等食品360多噸。災后數日每天組織600多人在各區提供清理社區、派發食物飲水等義務支援。

  危機化動力提升管治水平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劉佐春災后第3天,學習借鑒周邊地區經驗,聯同義工夥伴創設了風災地圖網站,提供各區垃圾分布、物資站、臨時供水點、道路資訊、急救站、避風中心乃至塑膠瓶回收點等資訊,網站上線當天就有9萬多人次瀏覽。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講師呂開顏認為,這次風災雖然為市民帶來嚴重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但是也讓澳門社會的危機防範意識有所提升。政府汲取教訓后,已采取連串措施,雖然未來要克服的困難仍多,不過,這些積極的舉動讓人看到政府的決心和魄力,也希望政府短期內將台風的負面影響降低的同時,可以把握機遇,將之成為長期推動提升管治水平的契機。

  事隔10多天后,《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再次來到曾經遭受重創、垃圾滿坑滿谷的十月初五街,這里已經基本恢復了舊日景象,九成商舖已復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