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發聲明:不贊同「港獨」 将拆除校內所有相關標語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理大並不贊同「港獨」,亦會拆除校內所有相關標語及宣傳品。圖:星島

  【橙訊】大學民主牆「港獨」標語風波持續!事件受到社會各界嚴厲批評,各界促請大學迅速掃「獨」,而八大院校亦相繼表態,不贊成「港獨」。理大昨天晚上發表聲明,強調移除校內有關鼓吹「港獨」的橫額,是希望保護學生,以免他們觸犯法律。

  理工大學有學生組織「理事亭」不滿校方撕走民主牆標語,昨日聯同十多名學生及校外人士到李嘉誠樓門外請願,但由於校方拒絕公眾及傳媒進入大樓,學生組織最終放棄與校方對話。

  理大聲明指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並不贊同「港獨」,亦會拆除校內所有相關標語及宣傳品。校方已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溝通,如有關標語及宣傳品出現於學生會民主牆,校方會按上述原則拆除。

  聲明又指,校方的目標並不在於懲處張貼橫額或告示的學生,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校方有責任向學生說明,言論自由亦有其限制,包括不能帶有冒犯、侮辱或鼓勵他人犯法的內容。

  對於學生最終放棄對話,理大表示前晚才得知有學生在社交媒體要求和校方會面,即使時間非常倉卒,對其代表性亦存在質疑,但管理層仍決定修改日程重新安排。惟學生臨時要求有校外人士參與會議,校方對此極有保留,學生因此而選擇放棄對話,校方深表遺憾。

  八大對「港獨」立場及表態

  中文大學

  香港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校方一貫立場絕對不贊成「港獨」。中大尊重言論自由,但亦有責任清除(民主牆上)未經適當申請程序的物品,會與學生會商討,期望雙方能妥善處理事件

  香港大學

  校長馬斐森去年開學禮曾發表大學管理層聲明,表明「港獨」不切實際,強調港大為中國而立,並支持「一國兩制」的核心原則。

  教育大學

  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已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主牆上)「港獨」相關的標語及語句違反基本法,故校方會將其拆除。

  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堅定遵循香港法律及「一國兩制」下的基本法,故並不認同任何「港獨」的言論。科大作為一所學術機構,大學本身並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科大尊重言論及學術自由,成員所發表的言論,僅代表其個人觀點與立場,與大學立場無關。

  城市大學

  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包括基本法,城大與其他大學一樣,並不贊同「港獨」,也不容許任何鼓吹違法的行為。大學會就移除(民主牆上)「港獨」標語事宜,進一步了解情況及與學生保持溝通。

  理工大學

  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並不贊同「港獨」,而大學基於有關原則,已拆除(民主牆上)有關標語。

  嶺南大學

  香港基本法已列明「港獨」違法,嶺大明確反對「港獨」,但民主牆上貼有相關大字報屬討論性質,則無問題。

  浸會大學

  校園的民主牆由學生會管理,設有既定的張貼規則。校長錢大康在今年開學禮曾指,年輕人關心社會時也應守法。

  香港高校聯:反「港獨」是中國人基本底线

  近日,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簡稱「高校聯」)发出聲明,強烈譴責大學校園宣揚「港獨」、惡意侮國事件。

  高校聯認為,言論自由必須建立在合法和合乎道德標準的基礎上,否則自由一旦被濫用,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矛盾和紛爭。「港獨」違反《基本法》,反對「港獨」是作為中國人的基本底線。如若任由事態蔓延,將對各所大學以至整體社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

  為此,高校聯呼籲各院校應有所擔當,果斷取締所有違法「港獨」宣傳品;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並跟進所有違反規定行為的責任。高校聯也要求特區政府密切關注,以防止香港高校被人利用宣傳「港獨」,令大學校園回歸健康的學習環境及追求知識的地方。

  高校聯成立於1996年,以「愛國、愛港、愛校,服務校友,貢獻社會「為宗旨,目前團體會員有90餘家,通過團體會員聯繫20餘萬在港校友,致力於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社會和諧積極發揮正能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