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興業:人行或重啟正回購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人行昨天公開市場有700億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操作包括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2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2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人行昨天在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興業研究認為,在目前的市場背景下,人行仍有回籠資金的需要,而重啟正回購操作,將是比較合適的選項。

  本月以來,人行僅進行了兩次逆回購操作,資金面整體未出現緊張的局面,逆回購餘額已經迅速從前期的10000億元回落到了900億元的極低位置。興業研究表示,這意味著過去坐等逆回購自然到期收回流動性的手段即將無效,如果未來人行希望繼續維持「不鬆不緊」,那麼,就不得不考慮精準調節流動性的新手段。

  興業研究分析稱,目前高頻經濟數據表現依舊比較強,經濟增長是否超預期也是人行調節資金利率時考慮的重要因素,仍然較好的數據意味著人行暫不存在特別放鬆的動力。而「去杠杆」仍是人行今年需要達成的目標之一。在穩步推進去杠杆進程之際,預計人行公開市場操作仍會繼續維持「中性」甚至「波段偏緊」以對加杠杆衝動形成阻遏。此外,外匯佔款可能轉為小額正值,人民幣相對美元累計升值超過6%,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等,將給國內流動性形成支撐。

  正回購更加精確靈活

  因此,未來人行繼續有回籠資金的可能性,考慮到逆回購餘額已經所剩無幾,僅靠暫停逆回購實現資金的自然回籠的空間或受到限制。除此之外,還有3種方式來回籠資金,分別是: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減少MLF投放量以及重啟正回購。首先,上調準備金影響過大,亦容易引起市場對於貨幣政策取向的誤解。其次,相較於正/逆回購每天能夠進行靈活微調,MLF在操作頻率上靈活性還不夠好;同時這兩類操作在期限上無法完全匹配。如果人行想進行短端更加精準地調控,正/逆回購是更加合適的選擇。從這些角度考慮,興業研究認為在逆回購餘額有限、但人行希望回籠資金之時,重啟塵封近3年的正回購不失為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