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多国拟禁售燃油车 业内:会像诺基亚手机一样死亡

2017-09-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表态未来会禁售燃油车之后,我国工信部近日也做出类似表态。

  9月9日上午,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披露:“目前工信部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联合相关部门制订我国传统能源汽车退出的时间表,以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事实上,这并非中国关于禁售传统燃油车的首次表态。8月25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传统能源车淘汰倒计时已经开始,燃油汽车将会像早期的诺基亚手机一样死亡。

  但业内对此的看法却不一而足。

  “禁售燃油车恐怕会自摆乌龙。”在2017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对各国陆续跟进的禁售传统燃油车计划表明了态度。而大众集团CEO穆勒更是直言,德国所谓的停售燃油车提案和德国大选有关,大选结束便会恢复常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直言,在目前看来,工信部的表态更多的是政府信息的释放,(禁售传统燃油车相关规定)没有三五年的时间不可能推出。

  反应迥异

  中国禁售燃油车消息传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9月11日),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开盘即大涨。当日收盘后,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领跑个股,包括安凯客车、兆丰股份、比亚迪、江淮汽车等。整个汽车行业单日的平均涨幅为0.47%。

  多家证券机构也对股价的异动发布研报。华泰证券研报称,9月11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股价大涨,除电池上游资源、原材料相关个股整体表现强劲之外,下游零部件与整车部分个股也有较大幅度上涨。研报认为,此轮上涨系市场对政策利好的预期与产销持续景气的带动。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为1.4%,仍然偏低,依旧是燃油车主导市场。政策补贴虽然逐渐退坡,但以“双积分”政策及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消息将利好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厂商以及动力电池厂商。多家证券机构均向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上下游企业给出“买入”“强烈推荐”等利好评级。

  不过,和资本市场的热度相比,各个车企的反应似乎显得较为冷淡。“企业不会因为政策层面释放的信息马上作出调整。除非真的拿出方案,给出清晰的目标。”广汽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古惠南对记者说。他表示,企业的产品开发一般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很少因为一时的政策风向变化就半途而废。

  “这个信号,很可能只是一个态度。”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能源储备还未到全面新能源化的地步,而用电是否就一定环保也有待商榷。此外,未来电池技术提升的空间有多大,能不能彻底取代传统燃油车,目前看都是未知数。因此,“这个信号也许会让传统燃油车企感到有压力,但未必有动力。”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认为:“具体落实时间表还是一个很遥远的事,对企业来说影响不大。”

  在传统燃油为主的车企看来,布局新能源已经不是新鲜事,他们更为关心的是那些类似于双积分的产业政策到底何时落地。古惠南表示,政策倾向于新能源汽车的意图企业早已知晓,并为此做出了相应的战略规划。上述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传统燃油车在短期内的市场需求还很大,尚处于上升趋势,而企业是市场导向的。当下主要希望关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能尽早颁布。“政府如果真的要禁售燃油车与其说释放一些信号,不如尽早落实下来,企业也好及早应对,不要摇摆不定。”古惠南说。

  大势已定?

  有观点认为,燃油车的完全退市只是时间问题。“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在2030年前后能达到一个势均力敌的比例,只要时间抽拉得足够长,燃油车终将退出市场。”闫建来说。

  与其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姜克隽。他表示,根据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蓝图推测,预计在2025年~2030年,汽车行业的动力系统就将产生变革。届时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问题,还是电池的相关技术瓶颈,都有望得到解决,新能源汽车最后很可能会取代传统燃油汽车。

  但也有观点认为,未来汽车市场的格局将多元并存,传统燃油车绝不会消亡。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汽车动力的构成,将包括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天然气,以及汽油和柴油等。其中,80%左右的车辆上装有电动机,70%的车辆上装有内燃机,而50%左右的车辆是既有电动机、又有内燃机的混合动力汽车。

  这种多元格局的观点也与一些车企的战略不谋而合。“无论是私有还是共享,燃油机还是新能源,司机驾驶还是自动驾驶,未来有很多条道路,梅赛德斯-奔驰把选择权留给客户。”蔡澈直言,企业要做到的便是为客户提供选择的可能性。

  “传统燃油车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这就意味着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做好接受准备。”闫建来说,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市场对传统燃油车有需求,而对新能源汽车还不太认可,企业只能在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同时试探性地投入新能源产能。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许刚告诉记者,燃油车退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有两亿辆的燃油汽车保有量,与之相配套的汽车服务设施和产品方面的研发投入巨大,不是朝夕之间能够消化掉的。将来即便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出台,从实施的角度来看,在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还有可能,在全国推广的可能性比较小。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